为自己导师站台,哪怕导师是十恶不赦的人,也应该得到大家的理解

  罗渝然学长最近有点“火”。
  其实,无非是因为他留言在各个不同的博文后面,对方舟子冷嘲热讽罢了。不过,罗学长是把同样的内容到处贴,跟人家的博文内容并无狭义的关系,所以,有点“火”大。
 
  罗学长对于方舟子的态度我是赞赏的,甚至钦佩的,因为他说要“实事求是”,好的支持,不好的反对。
 
  而所谓不好的,其中有一项是对于罗学长的老师,中国最著名的钱先生的指责。当时看到指责的罗学长非常生气,并致书新语丝表达了抗议之情。
 
  可惜的是方舟子没有把抗议登出来,后来还点了罗学长的名字。
 
  梁子就是这么结下的。唉,短叹一声。
 
  抛开此事,我们来说下作为学生,力挺导师,或者叫做为导师站台,应该吗?
 
  答案很简单:非常应该!不这样做反而不应该!
 
  作为授业恩师,或者即便是一般的导师,老师,对于学生都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过往,也就是说,学生对于导师其实是欠情的,虽然这样的“欠”和对父母的”欠”有很大差别,对于父母,尽孝那是每个人的义务,对于导师,怕只有道义上的义务,并无法律上的义务。也就说,离开导师之后,你不理他完全可以,更没有义务每年都给他送赡养费。
 
  不过,如果一个人尊师,那是没有什么错的。这样的尊可以是不断地想着老师,也可以是在老师的名誉受到损害时为老师说话。
 
  在一些法制国家,其实家人为已经成为罪犯的亲属站台也是常有的事情,即便是证据确凿,十恶不赦,家人也完全可以说:我认为我儿子是无辜的。亲爱的,我会等你从监狱出来,等等。
 
  钱先生不管怎样,都是出色的科学家,在中国,也完全可以说是伟大的科学家,对我国的国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他的学生,当然应该为有这样的导师而自豪,所以,在导师受到攻击的时候,表达愤怒完全是应该获得理解和尊重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