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阳刚:从草根青年到名利场的新追逐者速度就是这么快

  前几天本来想写一篇《西单女孩回河北老家与斯顿普林华裔教授回国》的文章来着,因为想到两者之间的共性实在是太强烈的。结果没来得及写,就又出现了汪峰发布关于《春天里》这首歌不再让旭日阳刚组合演唱的声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5e66b50100p7wp.html?tj=1),两事叠加了,那就一起说两句吧。
    
  我们的TVCC终于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名利场(陈佩斯语),甚至连那些《溜光大道》、《非常61》等也都已经不再纯粹是娱乐节目,多少人愿意花很多万的钱削尖了脑袋往里扎,一个组合后面就是一个炒作团队,而从这里登场之后,他们会再去其他地方获得更加现实的利益。
  
  旭日阳刚,一个挺好的名字,昨天似乎还是在街头有着理想和梦想的郁闷青年,在《春天里》的旋律之下发泄对于生活的不满和愤怒,怎么似乎转眼就成名利之徒了?我们(媒体?环境?)毁人的速度咋就这么快呢?
  
  魏敏芝在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出演主角成名之后,BTV的田歌电视里诱导她说“愿不愿意演公主呀?”回答:“愿意。”第二天,报纸上纷纷用嘲笑的口吻报道:“魏敏芝想演公主啦。”
  孩子本来是好孩子,可是,当她一旦有了一点机会发一下光,我们的各类利益相关者纷纷冲上去,按照自己的理想去改造这些孩子,最后的结果是,魏敏芝再也看不上老家的一切,要出国留学,要学导演,要拍戏。
  当然,这是个人在正眼看世界之后的自发追求,也无可厚非。怕就怕这样做是损害别人利益(如旭日阳刚)或者干脆是给国家的人才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如某回国的斯顿普林美籍华裔教授)。
  
  糟糕的一是那些诱导者,就怕这些刚刚走出困顿的人们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花花儿”,一定要让他们一步(连两步都嫌慢)踏入花花世界,然后,挣钱,挣钱,多挣钱;出名,出名,再出名。
  昨天我转载了一篇说为什么李云迪出名早却不如朗朗更有名的帖子,这篇文章很有趣,那意思就是李云迪太失败了。我只好疑问:难道这真是李云迪的失败?李云迪如果追求这个东西却没有达到今天朗朗的地步,那算是他的失败,如果他原本就没有去追求这类成功呢?
  可是,我们的中国媒体一定觉得李云迪太失败了,失败到简直应该撞墙自杀才是唯一的后续选择。
  
  糟糕的二是迷失者,按照姐涩死(Jesus)的教导,迷途的羔羊不可怜,但是不迷途的羔羊们要引领它回到正道上来。而实际上,一旦迷途,而且所迷的途上有好看的鲜花,一定就会走下去,至于是不是还会回到原来的道路上,管他娘的!先爽了再说!
  
  看汪峰的说法,那就是多次提醒旭日阳刚关于作品版权的问题并建议他们自己创作或者让团队为自己订做歌曲,可是,开始被汪峰提携时的谦恭与热情全部消失,到后来干脆就发展到就连理都不再理他。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
  斯顿普林的教授也有类似的情况,努力写paper(西单地下道卖唱),终于获得了教授职位(到了高级的TVCC唱歌),接着就该获取更大利益了,可是到哪里获取呢?美国能得到的也就那些东西了,不会再有另外的利益,总统也不经常接见接见(TVCC也不给个专门节目每天就宣扬俺这个农村姑娘),那就去接纳自己的地方吧,当然是回国(回家,或去其他地方开演唱会),因为那才会有领导接见和拥趸欢呼(村长握手,七八姑八大姨小侄子外甥女高喊),回国还能有爱国报告(回村里给上学的娃娃们做个怎么成功怎么爱村的报告吧),最后名利双收!(而在TVCC名利顶多也就体现为盒饭,连台长都见不到)。
  
  尽管家人因为种种原因而付出了生命,自己甚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入了美国籍,今天这些都没关系啦,完全做到对当年的领导都能笑脸相对,更不要说领导还换了呢。(即便村长的儿子原来还欺负过自己,自己出走西单也许就是因为当时那霸王儿子的一脚,可是今天也不再有关系,大家完全可以做到笑脸相对。
  
  这个类型的中国人衣锦还乡的梦从楚霸王那里就开始做,今天,依然在做着。
  即便到了斯顿普林,当了教授,那颗无趣的心也不曾有任何变化。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