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之后试论孔老二之再为我国之新图腾

  天下谁人不识孔老二,可是,您老说说,那孔老大是谁?
  听说孔老大和孔老二的爸爸叫叔粱纥。一次,一群严肃的读书人举着孔老二的牌牌在街上走,好像是要宣示什么什么。那边有对立方,仇人,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想了一个馊主意,那就是也举了一个牌牌,上面的名字则写着“叔粱纥”。
  结果当然是,举孔老二牌牌的那伙人见到孔老二的爹“叔粱纥”,抓紧退避三舍了,从此就失了锐气。
   
  看到这个笑话之后,我象李亚辉一样地笑了。
  我觉得如果谁有兴趣,可以弄一个20厘米的像,上书“叔梁纥之神位”,然后搁在孔老二8米多的像下面。如果没有保安或城管把这像拿走,那就多搁一些年头。
  俺估计如果孔老二真懂礼仪道德,那就得最后自行走避去了,虽然还会有一大批文人来论证说:那叔梁纥算什么东西,他的最大贡献只是在高粱地里和颜氏女野合造了一个圣人罢了——他只有资格在这个私生子的下面弄个20厘米的像仰自己儿子的鼻息,否则,没有孔老二谁又知道你叔梁纥是谁呀!
     
  写这么一段不代表俺不尊敬孔子,俺尊敬着呢,俺也不认为生个比自己有影响的儿子是个错误,俺们觉得叔梁纥应该骄傲着呢。
  
  但是,历史的吊诡就在这里了,就说孔子这么伟大的人吧,也完全可以用他老人家所秉承的东西去打倒他自己,而这没有任何逻辑上的问题。
    
  可是,很多人不考虑逻辑,只考虑利益,这就比较麻烦了。
     
  立个铜像啥的其实是多小的一件事啊,你立黄帝炎帝都会有一堆意见出来,立蚩尤那意见更大了。我们的问题不在于立一个像,而在于怎么才立这么少的像啊?!
    
  人家欧洲美国,在首都还是什么地方,犄角旮旯里全是铜像,比利时连个撒尿的孩子都给铜像一把呢!我在布加勒斯特街头见到了不下30座铜像,都搞不清楚谁是谁。当然,我其实是连一个都搞不清楚,搞欧洲史的也许能多搞清楚几个也未可知呢。
    
  如果北京街头出现80000个铜像,体现信仰的多元化,体现历史的复杂性,也是很好玩的吗。就近代而言,文学家弄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的铜像,铁凝的不妨也放一个,如果您觉得我上像,要不在四道口那里弄个陈安的铜像,我也没意见。
  
  关键不是立,关键是立得太少,多不过瘾呀!
  
  要不,我们的80000铜像现在开始遴选候选人,象千人计划似的,来个十万人计划,那北京到时候多热闹啊。
  
  您说那时候还有人讨论孔子,我就不信了,如果还有人说来说去,就给他立一个,在六元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