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想青史留名?究竟谁能青史留名?

  金拓兄在老邪的博文后留言:
  关于维护社会公平,连房地产税这样一个操作层面远比所得税简单、对遏制房屋从居住设施向生财工具弛走有决定作用、在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看来毫无疑义的问题,在国内七八年尚且搞不定,可见国家政策被利益阶层绑架的程度有么严重。
  说到涛哥,我感到也许对多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利益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利益是绝对冲突的。前者的最大利益在于历史地位,现实利益已不重要;而后者基本上没有历史地位可言,现实利益便成为主导。当民意和舆论弱小时,博弈起来,两者的强弱还很难说。
 
  这段评述与我心有戚戚焉。
  之前看明史的时候,发现有一段很实在的故事大意是这样的:在洪承畴的松山之战中,明军看到没戏,有一个想投降的家伙就这样说:你老洪战死了后,还有个力战不屈而死的好名声留下,而我们呢?只不过写句‘数万明军阵亡’就完了,这样的傻事老子不干!老子要活着,我要投降。
  最后,这样的情绪占了上风,这支军队会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而中国和西方还有很大的一点不同,那就是投降是件很羞耻很丢人的事情,而西方有些时候觉得打不过投降也算不得啥。这样,中国的军队选择投降也就更加艰难了,不到万不得已或者真想明白,是不会投降的。
  当然,这个故事的最后很有意思,连能有资格青史留名的洪承畴也选择了投降,这就比较有戏剧性了。
  儿童英雄夏完淳所以能够咒骂洪承畴也是差不多这样考虑的,你老洪死了,皇帝老儿都难过,并加封这称号奖励家属那抚恤金的,咋你小子暗地里玩起了投降的把戏?!真不是东西!
  
  再回到金拓兄的那段评述,在我们国家的历史长河里,冷静地说,往往只有行业的老大才有机会和资格青史留名,连老二都没得资格,你看看《史记》《汉书》里的本纪、世家啥的就知道了,那里放的全是行业老大,如果不是老大,也还有点成就,那要么被补充在老大的空间里,要不就会被弄到“列传”里,和好多人挤在同一章被写上几行,让人觉得很没劲。
  而皇帝老儿呢,因为是行政上的老大,所以天然享用了被“本纪”的资格,基本上是不管你是多烂的皇帝,都有浓重的一笔记录在案。
 
  相比行政老大,行业老大要更弱一些,连司马迁自己都很佩服、评说“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孔老二,也只是被“世家”了一把,更不要说历史上的那些异人了,幸运的被集在一章“异人传”里,每人一段小故事罢了,不幸的就淹没在草莽了。即便刺客做到顶尖,如荆轲之流,也只不过是“刺客列传”里挤在一起的好几个人之一罢了。
  
  中国这样慢慢形成的历史观其实造成了如果自己不是老大就只会重视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影响的恶劣文化,如此说来,那些在任内修条路想让人未来记住的官员就算得好官了,很多官知道自己永远当不上老九,更不要说老二老大了,他的行为要遵循怎样的基本原则是可想而知的。
  
  也所以,每每当老大的语重心长地向大家说:“要为人民服务,人民会记住你们的。”下面的老二到老N们肯定心中暗笑:“我们做了好事,人民记住的是你。”然后回去之后,该干的坏事一个都不会少。也所以,在老大知道自己在意的是历史地位而老二到老N们注重的是现实利益时,最好的策略就是加强监督,使得这些永远没有机会青史留名的老M们老老实实地为自己当老大的青史留名服好务,不愿意为此服务的则消灭或辞退拉倒。
  
  这样的结果可以无限次推广在很多区域、领域、行业。我们来看看:
 
  当你是老N的时候,你会想,我得老老实实的,不能做事太多,抢了风头,这样才能当上老N-1;
  当你是老N-1的时候,你依然会这样想,于是才能当上老N-2;
  …….
  当你当了老二的时候,你会想,再努把力就能当上老大了,此时一定韬光养晦,不会乱来,事情可以在自己的当了老大之后再来做;
  当你当了老大的时候,终于爽了,想青史留名了,就想,我一定要督促老二,让老二督促老三,…….,让老N-1督促老N,好好地做点事,好让我这个老大青史留名。
  
  如此递推,我们会发现,其实整个体系中没有人愿意做事,而最终结果也是没人愿意做事。行政体系之可怕也就在这里了,而我们国家很多体系照样去抄袭行政体系的更可怕性也就可见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