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没有王洛宾

  这几天在开车的时候听着王洛宾的歌。

  听听首首动听的歌曲就想:中国如果没有王洛宾,会怎样?

  那些歌曲还是那些歌曲吗?人们还会传唱那些保持着原始模样的歌曲吗?

  觉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没有了王洛宾,这个世界会很不同。

  那些歌曲也不再是现在的样子,甚至,连新疆人西藏人都不唱了呢。

  那或将重新去发现隐在民间的曼妙旋律,或者,就从此佚失。

  虽然,王洛宾搜集了1000多首民歌,现在流传甚广的也就是几十首,可是,已经很不容易了,要知道,这完全是依靠口碑流传,珍贵程度要比官方制曲并推广难度大多了,不过,更容易长久。

  在所有歌曲里,我最喜欢《在那银色月光下》,也许是因为里面那时光易逝的伤感吧。

  难怪三毛去新疆拜访王洛宾的时候会爱上他,如果当时王洛宾同意,三毛的世界也许从此大变了,也许她的最终出路是隐于新疆民间的小屋,而不是用一个现代化的服饰去自戕。

  不过,逝去的东西无法重新假设,剩下的就只是“寻找往日踪影,往日踪影迷茫”了——

  在昨晚东方歌曲团的演出节目里,有一位维族的小伙子演唱了《掀起了你的盖头来》,先是维语,后是汉语。歌手们依然在向着遥远的歌王致敬,就如我的心一样。

  【如果中国没有雍正,没有嘉庆,我看没有什么不同;可是,真没了王洛宾,则会很不同】

  【不过,我们的历史从来没有考虑过艺人或者文学家们存在的真正价值,苏东坡也好,李白也好,都是因为曾经和皇帝离的很近才使文名彰显的。如果没有官位作为基础,写再好的诗怕也是没用的】

  【科学家的地位一样尴尬,或者,竟然是更加尴尬】

  【所以,我们追思或怀念艺术家王洛宾,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追思未来的自己】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