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此成果我明年有希望得个Ig诺贝尔奖不

发表评论人:liuwenwhut [2010-10-2 18:03:43]  
我在这里预祝陈老师明年将管理类“搞笑诺贝尔奖”带回中国哈!

  以上是我的小朋友刘文给我留的言,恰好是我博恶客中第11111个评论(当然,不好意思的是,我曾经删除过几百个不友好的评论),在他的留言中,对我明年得Ig诺贝尔奖的前景预祝了一下。

  恰好我又确实是想得奖的人,实话告诉你,这20-30年中我想得都快想疯了。

  鉴于此,我准备朝着“管理学Ig诺贝尔奖”努力一把,看看有无希望。

  可是,从哪个角度入手去做研究才有希望呢?

  一是觉得可以从当前应急的荒谬管理模式出发。比如,我国把应急管理根据是否方便指派职能部门去进行处理而进行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四分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我们可以对这个荒谬性进行分析,论证其存在恰好妨碍了现代应急管理的有效实施,不知道凭借这个成果能否得奖。

  仔细一想,好像还是正经了点,毕竟它只是论证了体制的荒谬性,这个研究成果本身却有点正统了。

  那么,还有什么样不同寻常的结论有希望获得Ig诺贝尔奖呢,待我再想一想。

  我的朋友,大连理工大学的荣莉莉教授有个学生,王建伟,我2006年认识的,他和导师一起合作在Safety 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让美国人狠狠地害怕了一把,说中国人找到了攻击美国电网并使之瘫痪的有效方法。

  其实当然没新闻里说的这么可怕,荣莉莉在济南做报告时跟我们说起这篇论文,着重讲了一下论文写作的结论和背景,并且把论文全文转给了我。

  文中根本没有攻击的技术性内容,而且电网的技术性王建伟也不懂,但是文中有一段是特异的结论让我很振奋,那就是:

  电网可以看做是一个多结点的有向网络,一般而言,面对一个多结点的网络,攻击其“度”最大的结点对于摧毁这个网络最为有效。王建伟的论文论证了当攻击“度”小结点的时候,电力负荷将负载加在其他的结点上,反而一样可以加速电网的摧毁速度,起到和攻击“度”大结点一样的作用。

  这个结论我很喜欢,如果我们能够在应急管理中,发现有些容易攻击的不为人注意的结点,使之更加速混乱,则可以为系统的崩溃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值得考虑。【呜呼,这个好像不是应急管理,而是在刻意制造混乱了,不过考虑到我们国家的敌国还有几个——】

  在管理学中,如果你能够给出一个不那么寻常的结论,并且可以在某种情况下论证它可以达到,那么,这篇论文就一定是好文章。

  我们现在正在着力于应急机制设计理论的构建,应该说,这个东西的意义很大,在给出一个一般性框架和理论基础的同时,如果我们通过自己的研究给出一个关于机制的有趣结论,那么,真得个Ig诺贝尔奖的可能性也还是存在的。

  我们上次的讨论班上就随便用几分钟讨论了一下厕所卫生纸的放置管理机制,这里简单写一下,也许我们能够因为设计厕所卫生纸管理机制而得奖呢,如果真能如此,那也是很好玩的事情嘛。

  厕所的卫生纸管理,先进发达国家都尽量不让大家随身带,而是在厕所里免费供应,这是很人性化的一个措施。中国目前只有很少的地方实现了这一方式。

  可是,如何管理厕所卫生纸使之更加有效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问题就在于,如果可以随便取用,则有些人可能家里永远都不用买纸了——他们直接拿走公共厕所里的卫生纸就足够了,尤其是国民素质较低的国家,国民更会如此做。

  于是,有些地方就会把卫生纸锁起来,让你无法顺畅地拿走。即便要拿,也要费半天劲才能拿去,那自己就要多蹲厕所,享受足够的熏天臭气才行。

  但是,这样做还是会有不自觉的人,他宁愿在臭气熏天的背景下抽纸,也坚决要把自家的卫生纸钱省下来。对于这样的人,机制又应该如何设计呢?

  我观察到中国有些厕所是把纸放在厕所的外面,而不是放在每个隔间里,于是,如果你要不断地一圈一圈地抽走,就要冒被突然进来如厕的人发现龌龊行径的风险,让你当场不好意思不说,也许会被人面斥不雅的。

  而这是最好的机制吗?

  还不是。至于最优的厕所卫生纸管理机制是什么?我不告诉你,因为我还等着因为这个研究成果得2011年Ig诺贝尔奖呢。

  呵呵,您老等着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