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年轻时相许以身

  昨天晚上去“音乐之声”唱歌了,这次回国后第一次唱歌,而恰好处于嗓子有问题的时期,唱得就有气无力的。此时如果老曹来和我拼歌,我肯定直接认输。

  和80后的小家伙们相比,我会的歌无疑要比他们老得多,比如,我会唱《欢颜》,而他们都不会,甚至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我必须得提示说是和《橄榄树》出自同一部电影,才能引起孩子们的一点兴趣。

  不过,这歌却已经过时,有些调子唱起来觉得有点别扭了。

  在这同一部电影里还有另外一首歌,我认为更好,但是却没有流行起来,后来万芳邀了蔡琴一起来唱,并录制在《万芳的歌本》那张专辑里,我也正是因为这个而开始喜欢万芳的。

  那首很深刻的歌词只有两句——

  天上的星星为何象地上的人们一样的拥挤?

  地上的人们为何象天上的星星一样的疏远?

  接着就是鼻音的“嗯”,嗯,……

  歌是齐豫唱的,所以很动听,作为齐豫,在当时应该就是台湾最好的几个流行歌星之一了。

  电影《欢颜》已经成过去式,甚至里面的主演胡慧中也已年华老去,可是,歌留下了,这部电影给后世的痕迹大概只能体现在歌里了罢。

  而当年的人对于这电影怕是庚刻骨铭心,包括我,在合肥的南七电影院就看过2遍,看的时候泪水哗哗的。

  那是一个前后欢乐,中间悲伤的爱情故事。两条线,主线是两个年轻人之间的爱情,男孩是孤儿;另外一条线索则是丧失妻子带着女儿生活的成熟男人。主线的发展以一次车祸为转折点,男孩死掉了,而此时的女孩还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消息。悲伤过后,生活还得继续,于是,两条线索合二为一。怀孕的女孩认识了成熟男人,第二段感情生活从此开始。

  不久就遇到了新矛盾——肚里的孩子要还是不要?倔强的娃娃脸的“胡慧中”选择了“要”,成熟男人愤而离开。

  孩子生出来了,慢慢在抚养中,而女主角又回到咖啡厅唱歌,就是这首以电影名字为题的《欢颜》。

  最后一个镜头,女主角正在弹着吉他吟唱,镜头里出现久已不见的成熟男人的影子,他静静地坐下,眼神里充满了沧桑感和爱。女人的歌刚好行进到“只要你轻轻一笑,我的心就迷醉”。

  此刻的歌声因为那久违的笑意而突然激越起来,欢快了很多,电影就此结束。

  我这个观众的心就也跟着迷醉了。

  这是第一部台湾电影允许在大陆播放的,用句官方的话说,就是它在两岸文化交流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而对于当时在爱情这类黄色问题上还处于刚刚开放阶段的大陆,看到这样的电影,那已经是尺度很宽了。里面涉及了婚前性行为,再婚等,这些对于我们多还是禁忌题材,虽然之前有山东吕剧的《李二嫂改嫁》这样的鼓励寡妇再嫁的戏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