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授成为有尊严的人才能实现经费管理的信任与诚信

  【博客主人一按:关于我国的科研经费怎么花的问题,最近科学网上进行了一番讨论,好像是由黄老邪引发的。不好意思,这个问题我曾经研究过,且写过两个报告。据俺们所知,在日本和德国,甚至一只铅笔的花费都要事先在经费预算中说明白,而且到时候这只铅笔你还必须得去买。】

  【博客主人二按:也就是说,中国科学家不能自由支配经费的事情在德国和日本也一样存在。可是,不一样的是,德国的经费里关于人员这一部分的开支是很多的,这和我国极少用于人员费这一点有很大区别,而且既然预算过这笔钱你就必须得请人过来支付,否则,要不就收回这笔费用,要不你就得冒违规的风险。】

  【博客主人三按:更加需要说明的是,中国之前和世界接轨较早的学者就是靠德国,日本或者其他发达国家的这类面向人员的科研经费先在中国科学家里富起来的,我本人去过香港在城市大学打工,所得薪水也刚好是香港的RGC项目中人员经费的这一部分,俺们当时的那个职位名字还有点好听呢,叫做一级副研究员,请注意,这是城市大学自己的翻译,不是我把research associate I按照最高规格翻译回来的。】

  【博客主人四按:我国科研经费管理的荒谬在于,按照现有的预算肯定行不通,可是,如果没有这样的预算,钱很可能直接跑进相对还算穷困潦倒的科学家伙自己的腰包里去,这个至少不是符合规范的。科技管理官员也很担心这一点,所以制定这些繁琐可笑的制度也是希望科研经费能够流入真正的科研需求中去。】

  【博客主人五按:我最近不是在研究机制它妈嘛,所谓的机制之母——管理机制设计理论(与经济学中的机制设计理论有所不同),在设立一个机制之前,先要有一个目标或多个需要相继实现的目标,机制的设计思路必须沿着这个途径进行考虑,而现在的科研经费预算的目标首先似乎不是为了出科研成果,而是保证不为私人占有。而第二个目标就无法接着实现的,至少当前的这些经费管理目标之间的实现机制还不是一个链状连接和发展的关系。】

  【博客主人六按:不过,我还是把老吴五个字的博文题目改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需要说明的是,我同意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要使教授首先要成为有尊严的人这一观点。此外,我还对有些字句进行了修饰,不好意思了】

  【好了,不”按”了,再按就按不住了,大家来看下老吴同学的观点吧,原文链接在http://cwufp.blog.sohu.com/158785410.html

——————————————————————————

  郝忻老师说,中国科学界之所以缺少创新,是因为缺少信任(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6669)。我倒是不这么看,因为那只是表面现象,大家都说官员对学者缺少信任,因为事实摆在那里:经费预算的管理过于苛严,导致了学者们无法进行有效的创新。谬矣,借口而已,学者的借口,也是官僚的借口,这种借口的最大好处就是大家都没有责任,一股脑把责任和错误推给“政策”这个冤大头。

  首先要明白一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政策?原因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在上世纪的90年代,甚至是前几年,大量发生了挪用科研经费的事情,官员为了保证科研经费的合理和正常使用,制定政策,加大了管理制度,严格审计,因此,就有了严格预算。对于科研人员而言,即没有了使用经费的自由。要说,中国绝大多数的科研人员都是很可怜的,因为他们主动或者被逼着做假账,尤其是大量承担973,863和国家重大专项的科研人员,而有些当官的和当院士的首席,不仅自己参与造假账,而且携裹着单位的会计帮着造假账,为的就是能够把科研经费划到别的地方,变成自己的收入和拿到下个项目的保障费,公关费。

  那么,所有的问题都是学者不诚信引起的吗?又大谬矣!

  学者和小官僚的造假账不也是迫不得已吗?当大官们高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候,当他们高唱要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时候,君不见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搞火箭的不如卖牛仔裤的?其实,不管是做什么的,都不如当官的。一个失去诚信的官僚群体,如何得到知识分子群体的信任?上行下效的结果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诚信与信任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任何制度的建立都是为了保障社会的公平。当所有的制度或者政策一条条的出来,每一条都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或者方便的时候,这个社会便自然而然的会变成无信。

  当官的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而没有任何的制约,有的甚至先当裸官,然后逃走,而其它人又必须听任他们的指挥和摆布,收入也由他们决定的时候,要么共谋,要么想方设法争取自己的一点点利益成为必然的选择。

  如果国家的分配制度仍然是官僚至上,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伪研究人员或者一个空降的干部,其收入一定要高于一个学有所成的教授的时候,一个院士手下出来的根本不会做科研的人,在院士的影响力的作用下当了领导后,收入远远高于大多数的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教授的时候,什么地方去找什么诚信与信任?

  当然,这也是一种制度问题,而这种制度与经费预算管理制度是完全不同的。只有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官僚制度,让教授成为有尊严的人,让学者过着人的生活,让那些上面任命下来的所谓干部(其实不少只会拍马屁而无能力)的权力和收入远远不如正常在岗的教授,不要让教授也争着去当一个处长或者副局长的时候,或许,中国的官学之间才会有真正的信任,学人也自然学会诚信,中国的科研才能有创新和希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