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叫真正的成功?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什么才叫在某方面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这也是在读《宋诗选注》时看到关于王安石的那一段的时候想到的这个问题。

  王安石作为著名的改革家,因为那些聪明人对他的改革措施没有兴趣,所以他只好用了一些烂人,而由于他自己又是很倔强的人,被称为“拗相公”,所以,十头牛也拉不回的架势,终于得罪了包括司马光乃至苏轼这样的历史上的大名人。

  但是,王安石在做诗方面却是成功的,因为即便讨厌他的人,也一样认为他的诗好。

  就想起鲁迅先生,不少现代人以诋毁鲁迅先生为乐为荣,而他在世的时候对他没有兴趣的就更多了。

  但是,他们却佩服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

  被人讨厌是件很正常的事,甚至被很多人,被绝大多数人讨厌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你一定要有连敌人都佩服的地方。

  如果得到了这一地步,那就算真正的成功了。

  成仿吾当过多所大学的校长,包括我的母校之一的山东大学,他当年就是鲁迅先生的对头,他有过对鲁迅先生一本短篇小说集《故事新编》的评价,认为里面除了一篇《不周山》还不错外,其余都很差。

  而鲁迅先生也不示弱,在再版该本小说集时,只撤下了那篇《不周山》,其余则照旧刊录。

  不知道成仿吾先生知道此事的想法,估计也是很无奈的。

  不过,在中国的文学史上,成仿吾先生毕竟还是没有什么地位的,虽然他在解放后的中国大学校长史上会被写好几次。

  不管怎么说,从来自鲁迅敌人的角度夸赞看,在小说方面,鲁迅先生是成功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