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方舟子一句话:还是留在学术圈里做个牛虻安全些

  方舟子的新语丝都成中国科学界的一面旗帜了。

  不少人开玩笑地说:每天都得先去看看新语丝,看自己悄莫声息干得那点龌龊事上去没?一看没有,那就可以放心地过好今天了。

  学术圈里的人,如肖教授那般“血气方刚”的还是要少,大多还是温文尔雅一些。

  也所以,在学术圈里骂人,顶多有机会穿穿小鞋,而小鞋穿多了也就习惯了,不就有点挤脚嘛,没啥。

  或者,有的如钱老先生那样,把发给自己的信通过种种渠道上缴最高层,表达一下自己的“忠君”之心,获得一点在人家眼中可以轻易给你的蝇头小利,自己就乐颠颠地捧着回去享用了。虽然行为并不大光明,可是并不直接作恶。

  可是,商圈娱乐圈里就不一定了,如果你胆敢揭露人家的短处,辣椒水伺候那是轻的,铁锤子随后就来了。

  这就是我国当下的舆论环境,对于这一点,方舟子本人其实也是清楚的,所以他才说偶尔打打唐骏们的假也属于客串,总还是要回到学术圈,我想这是正确的选择,学术界的人再怎么丑恶,也还基本算得君子,顶多回一句嘴,或者干脆不理做高深状。

  在这样的被袭击事件发生后,俺们还是奉劝方先生一下,还是回来得罪动嘴不动手的“君子”们——虽然君子们做的事情很多算不得好,可是,他们的报复手段还是有限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