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于接吻的鼻子

  俺们前面有文,一说到高鼻子的节能减排功效——主要是可以减少眼镜架上的鼻托部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2452),二则说到西方和东方人的区别,除了法国人喜欢对着大街吃饭(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5455),其实还有不同,那就是西方人的鼻子要明显地大些高些。

  天生就没有鼻子的人很少,后天没有鼻子的人,多是被人斩去的,著名的没鼻子人物在中国有哈密蚩(《说岳全传》里金兀术将军的军师),而最近刚刚出现了一个鼻子被斩去的女人,好像是阿富汗一位可怜的妇女,她的照片上了某个著名周刊杂志的封面,有后续报道说有人愿意资助她去做个鼻子的补充手术——天底下有残忍的人但还是有好人的。

  关于每个人都有的伟大鼻子,描述的文学作品好像不太多,《围城》里有段非常精到的描述,“陆子潇这人刻意修饰,头发又油又光,深恐为帽子埋没,与之不共戴天,深冬也光着顶。鼻子短而阔,仿佛原有笔直下来的趋势,给人迎鼻孔打了一拳,阻止前进,这鼻子后退不迭,向两旁横溢。”

  最近我的卫生间读物不是换成了《宋诗选注》吗?仅钱锺书先生对于每个宋代诗人的点评就可以看得到他博学来,而看《围城》,除了博学,还有这类对鼻子的精致刻画,让人不禁莞尔。

  西方人的鼻子明显大些高些,所以我在看到伊朗来的阿依达姑娘的时候,老觉得她不是亚洲人,当然,她是亚洲人,但是不是亚洲品种,是白人的品种之一,波斯人。

  新疆的很多人也属于白人,不过,因为新疆姑娘们的主要特色在脖子,所以,在皮肤方面倒是容易让人忽略。有个汉族朋友说到自己因为在新疆长大的缘故,鼻子也格外高挺一些,我想象了一下,乐了,地域对于人的影响其实不只在性格的,长相一样会本地化。

  就鼻子而言,西方人似乎从额头那里开始就有隆起的准备,而我们中国人(也包括其他地区的亚洲人)的鼻子则首先需要躲开眼睛之后,在眼睛稍下方才敢冒出脊梁来,如果从两只眼睛之间就开始有所动作,使得两只眼睛余光里老有鼻子的干扰,那是大逆不道的,所以,我们中国人的鼻子总是轻轻地谦虚地隆起着,唯恐一个不小心抢了眼睛的风头。中国人性中的谦虚从鼻子这里就开始了,实在是让人始料不及。

  在长相上我还是欣赏西方人的高鼻子大眼睛,相对于他们,我们中国人多数五官模糊,好像老是分不开似的,虽然这可能比较符合“分久必合”的大一统哲学思想。

  之前对于高鼻子并不了解的时候,偶尔看到闯入眼帘的西方人鼻子,老是觉得在他们那里,男女接吻岂不必须得侧过头去啊,如果按照正常姿势面对对方,即便仰起脸来两张渴望的嘴也很难碰到一块去啊,还颇替他们担心了一阵子,觉得西方人老是歪着脖子接吻,多累啊。

  这样的感觉大概和林则徐觉得欧洲大鼻子们的膝盖原本就是弯的且根本直不起来的错误认识类似。其实,你只要找个西方大老爷们,一起下次澡堂子,关于这类人体构造的奥秘就啥都知道了,可是,在我们那个只讲究义理而不讲究实证的时代,让我们的高官们带头去做个实验验证,那绝对是不可能的。

  而我,在没有体验过什么是接吻的高中及以前的时代,在没有看过电影电视上的接吻镜头的纯洁年代,竟然就一直这么认为着。

  直到多年之后,才发现,即便我们中国人的扁平鼻子,接吻时也是要让开的。

  唉,无知竟能到此,各位也应该叹为观止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