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门:欧洲的德胜门

  原来,语文老师会告诉我们“凯旋归来”是重复,凯旋本身就是“胜利归来”了,再加归来,就回来两回了,所以,考试的时候要注意这个“点”。

  后来,知道《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曲雪村的爸爸韩静霆就曾经发行《凯旋在子夜》的小说,写得不错。

  据说,雪村青春期的时候是看不上他那少将爸爸的,现在应该好多了。韩静霆当初的小说因为合时而做,所以颇引起了一阵热潮,由于他本人去了和越南打架的前线,所以,小说也自然就有了些生活积累。

  能做到这个份上的作家已经不容易了!

  于是,从这里那里获得了凯旋这个概念,而从一开始接触它,我就觉得似乎有股浓烈的外国味。

  这不,就真在巴黎看到了“凯旋门”。

  而之前,我其实已经在布加勒斯特看过一次凯旋门式建筑了,除了个头比巴黎这个小,模样倒无区别。看上去,欧洲挺兴这个。

  战争的胜利对于欧洲的人们来说是件大事,尤其是跨国战争。好像我们中国因为历史太久,战争时间太长,慢慢地大家都疲沓了,也是的,如果一个国家仅是著名战争就有300次,那会对战争不敏感的。

  而中国历史上有学者和文人对于战争的厌倦也会形诸文字里,“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对战争无奈的表现了。而且,除了韩静霆这样的,我们古代也出边塞诗人,唐朝的岑参就是,乾隆时期做过兵部尚书的纪晓岚也写过不少。

  胜利的喜悦对于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度来说,显得那么短暂,以至于似乎不值得特别去纪念它。

  欧洲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每就建起凯旋门来。

  巴黎的凯旋门应该是仅次于埃菲尔铁塔的建筑,有趣的是,从凯旋门向外延伸了12条道路,几乎就是对于一个完整圆形的30度剖分,登上凯旋门就可以看到巴黎这12条道路延伸下去的样子。

  为什么法国人把巴黎圣母院前面作为全法国距离的0点呢,凯旋门应该更合适呀!

  终于还是不懂了。在巴黎,凯旋门算做一个大转盘,很多车从这里通过,大家会到12条道路的某一条去,就会在凯旋门前转圈,我想,这样的做法有些致敬的仪式含义在里面。

  也正因为此,要进入凯旋门内的人们,都必须走地下道了。好在有多条地下道都通向凯旋门,也就不至于太麻烦。到了凯旋门下,才真正可以体会到一个建筑物的庞大,仅仅从远处看它或者拍它,其实是无法体会这种宏伟的感觉的。

  这么一大个杵在那里,显得很威严,近处细看时则显得很精致,雕花或者人物雕塑,都把这个门式建筑装饰的美轮美奂,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