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机制的故事【12】

  世界上很多人都是说:北欧是人间天堂。

  俺们没有去过北欧,可是听说那里的福利是从摇篮到坟墓的。

  就猜测,如果俺们中国人去上个3个亿5个亿的,那不幸福死了。

  听到我这个推断,有朋友嗤之以鼻,说如果3个亿的人到了瑞典,全部让享受那里的福利待遇,不出10年,全境的人全部饿死,无一幸免。或者要恢复资本主义初期的羊吃人,机器吃人的做法了。

  咋?会这样?

  因为啥活不干就能混个肚儿圆,还能开个破车四处旅游旅游,但是这些钱(财富)从哪里来,总得有干活制造财富的人吧。这些人如果只占全体人口的1%,你看能持续不?

  福利国家养懒人,推断起来似乎还真是这样。

  可是,难道给大家一个不受威胁的环境,给大家一个永远不受冻挨饿的保障,不对吗?

  对!当然对!可是,还是需要考虑条件。

  如果一个健康的有工作能力的人每每要吃人家生产出来的东西,自己对社会毫无贡献,那必须考虑给他的福利金弄成递减趋势了。否则,勤快的人也会变懒,就这么简单。

  以上是一个长长的引子,下面的主要内容比引子要短。

  在福利国家,也不能无原则地对懒人好。

  比如,看病吧。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是该国公民,或者你纳税并拥有临时居留资格,则你的医疗是有保障的。

  也就是说,当你病了,你会发现基本不用花钱,就可以享受医疗服务。

  但是,当你第一次去看病的时候,挂号费可以优惠但是不会取消;当你第一次化验的时候,化验费也是要收的。

  只有看过医生并化验后由医生诊断确诊有病后,才开始实行不收费政策。

  这也就防止了某些没病找病的人无来由地乱花国家用于保证医疗的费用。

  买药也是如此,如果是营养类的药品,则收费;如果是治病的药品,则不收费或收费很低廉。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