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遭遇乞讨者

  我去悉尼,在著名的歌剧院附近,遇到一个很古怪的乞讨者。

  是个女孩,她拿了一个不小的方筒,外面还罩了很漂亮的布,自己还持了一个墩子,一切放好之后,她站上了墩子,摆出了一个姿势,配合她奇怪的很有雕塑感的衣服,看上去好像一个雕塑一样。

  前几年,Shopping猫在里斯本,也遇到一个带了小狗的小男孩,在街边呆着,很同病相怜的样子,人狗之前也摆了一个可以放钱的容器。

  这次的巴黎之行,也有类似的收获,在圣心大教堂,上不同的台阶时,在台阶边上的石墩子上,也站了埃及的法老模样的人,面前也有一个框子,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框子,我一定以为遇到了所谓行为艺术家了。

  当然,也许他们正是行为艺术家,如果有人给钱,这样的行为艺术岂不就更加有实际价值了吗?!

  在欧洲,乞丐中相对安静的更多一些,您路过遇到爱给你给,他总是老老实实地在那里呆着,不妨碍你什么。所以,被骚扰的感觉也倒不明显。

  当然,肯定也有主动出击的,比如我在巴黎圣母院前遇到的波斯尼亚的新“艾丝美拉达”就是,不过她神情忧郁,不多说话,倒也算是比较文明的一个。

  我在布加勒斯特也遇到过一个小伙子,那次是开完会走回我住处的路上,一个小子跟了上来,说“I am hungry, please give me some money to buy a hamburg”,英文硬是要得,很流利,也许只在这句话上流利,不过,我还是抓紧跑开了。

  当然,也会遇到个别恶丐,那就是追着你满街跑的那种了,嘴里还不停地喊着one euro之类的话。遇到这样的家伙,那就只能避之唯恐不及了。

  我高中时代的女朋友曾经一度这样告诫我,说男人应该心肠硬一些,遇到乞丐不给钱完全应该。我在那之后20多年的人生经历中,都秉承了她老人家的这一教诲,在乞丐面前很少动心。

  而她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却没有这么严厉,具体的理论依据就是“女人应该善良一些,心软一些。”所以,我都不知道这些年里,她究竟曾经偶尔这样关照过多少乞丐。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