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机制的故事【9】

  在《系列:机制的故事【8】》(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5912)中,我讲了一段在驾校里怎么想方设法挣学员饭钱的机制设计。

  其中最简单最让人难受的机制就是先把你吃饭的钱收到手中再说。

  稍微好一点的是让你的教练诱惑你去吃饭,当然,教练吃饭是不要钱的,他才有动力。

  这篇小文章将讲述第三种方式。

  这也正是我去驾校学习时发现的方式,并因此促发了我思考机制设计的一个完整框架。我认为,经过这3个月的努力,我们已经想清楚了,论文也已经写成,算是一篇完整的working paper了,这个月经过稍微修订,就要投稿了。

  大家都知道,经济学中的机制设计理论得了诺贝尔奖,也可见这类问题是多么重要,而在管理中的机制设计和经济学中的基本假设都是不同的,所以有它另外的研究价值,而且这个意义一定不小。

  那么,在如今的驾校吃饭机制设计中,驾校巧妙地转移了压力之所在。

  他们的课程一般是在11点15分左右结束。

  而回城的班车则是12点15分开动。

  于是,有1个小时的空档被留了出来。

  看看,学员们在这一个小时里会做什么?

  您老说:他们可以开车回去。对不起,他们都是来学车的,如果开车,那一定违规,也不太可能。

  您老又说:有的学员可以找人的车带走他们。要知道,这里距离城里20公里呢。谁有这么大的谱呢?

  您老还说:可以坐公交车。首先,这里的公交车很少,其次,很差的那种,第三,大约半个多小时一趟。您还不如等到12点15分坐驾校班车回城更快呢。

  您老再说:打车就是。要知道这里的出租车很好,基本都是黑车,而且打车到最近的地铁站需要60元。而且如果您老要便宜,人家黑车一般要拼车的,拼够四个人才走。

  好了,这里有1个小时,您说您老人家会怎么安排。

  好吧,吃饭吧。

  于是,基本上几乎所有的学员都会走向驾校的食堂,慢慢吃完饭,等着班车来接。

  这个机制要比原来的两个机制漂亮得多。基本上没有人主动抱怨,虽然心里知道驾校这是想方设法多挣钱,但是整体安排还算让人接受。

  刚好,这正是我们定义的第三类机制,后面还有集成机制设计模式和最优机制设计模式,我们在以后的文章中还会涉及到。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