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游记】金牛山公园的水幕电影

我总是十分佩服中央电视台的一些庆典节目,人家怎么就能组织那么多眩目的词汇来描摹伟大盛况呢?即使是大家都知道后面必然地会有一群写作组来协助完成这一任务,也仍然可见其不凡,毕竟,常用的汉字就那么几千个,而众所周知地是,汉字因为单音节的限制,很难从本质上对事物进行描述,所以,就需要不断地说、重复地说,于是,那些充满了华丽辞藻的车轱辘话就在看上去激情四射的主持人的嘴里不断吐出,而这居然有时候真能带动观众的情绪呢?

这样的节目最糟糕的地方在于,看过一次,第二天大家就会全部忘掉,大家都知道做御用文人是个悲剧,而做庆典文人则更是如此吧。

于是,福建归来后,我回忆我的闽游印象时,就把看的那场水幕电影给忘掉了,当时的激情有些类似于中央电视台播放庆典的水准:那么夺人眼球而又那么容易被人遗忘。

金牛公园在济南是个动物园,我小时候向往异常的地方,在福州,我却没有知道金牛山公园究竟是做什么的,因为我们去的唯一目的就是欣赏水幕电影。到达的时候正在演《珍珠港》的一段,水则是从下至上喷射的,所以不可能特别清楚,再加上水幕后面正中央偏下的地方有一盏忽略不得的灯,更是让人无论如何也舒服不起来。好在没有纯粹演电影,因此难受的感觉时断时续。

水幕电影只适合夜色深的时候,但是这时候喷水的声音也会和电影里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却减弱了这一古怪的电影形式的魅力,我当时设想的从上到下的长方形的水幕形象就怎么也不能和一个从下至上的伞形的水幕联系在一起。

电影并不是从头放到尾的,因为它突然中断了,稍做停顿之后是音乐喷泉的形式,选择了《拉德斯基进行曲》,之后的音乐也是以进行曲为主,也许和水配合起来,还是进行曲比较能够激起大家的兴趣吧。我和宁宁在最前排,总结了水动的几种模式:

1,突然集体窜出式。从下至上,然后次次登向更高。

2,左右斜喷相遇式。水面的左右两边各安排了一支强力喷嘴,音乐达到高潮的时候双嘴对射,然后,水哗然落下。

3,花朵逐渐开放式。水量由小变大,象花朵的开放。

4,逐次旋转展开式。因为水的面积很大,所以,设计师在一个平面上摆放了一些不同倾斜度的喷嘴,在抒情音乐响起的时候这些喷嘴形成美妙的旋转花蕊,在不同颜色灯光的映衬下很有浪漫气息。

其实,这些形式也完全可以用诗的形式描摹,不过,留给小学生们吧,他们的作业上应该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充满了诗情画意和华丽词句的,就象在培养中央电视台的解说词撰写者似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