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游记】试爬喻家山

因为周一是第一个工作日,周二要忙于下午的第一次沙龙活动,所以我们就把爬华中科技大学背后的喻家山的安排定在了周三,上午起床后,我们就在路上问了两个打扫落叶的清洁工,就来到了登山处。

登山处有一块石头,上面写了喻家山三个字,再看石头左面的铭文,却让我有点失望,因为写完一句“喻家山本太行余脉”之后,就立刻开始介绍起华中科技大学的辉煌来,并无任何掩饰,华中的人也很可爱了,夸自己的时候一点不愿意使用点策略,而是直接说我很好,而且在不太应该说这样的话的地方说起,有趣。

我听到喻家山几个字的时候还以为是和珞珈山一样的“珈”,因为字很少见,所以也就显得很有股浪漫的气息,但是却是寻常可见的“家”字,就失望了些。

记得乾隆还是康熙某次为哪里题字,直接写了“真有趣”,部下觉得不够雅致,但是又不好直接说,就说“臣家里很穷,能否请陛下御赐这个“有”字给臣呢?”皇帝一听,知道臣子为自己考虑,留下“真趣”确实很雅,就欣然同意了。

这样的化腐朽为神奇的事情还有很多,觉得喻家山作为武汉的最高处,也算一大神奇之处了,可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人把神奇化为腐朽了。之前的该校校长杨叔子院士在天天说学理工科的人要有人文素养,都说到天上去了,我到了这里才发现,他这么说可能有两个完全相斥的背景,一个可能是自己从华中科技大学的身上确实感到整体太过实际,特别需要人文素养,因此他才大声疾呼;第二个可能则是他宣扬了那么久的所谓人文素养,而他老人家本身并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人文素养,所以,他的行动也就完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背道而驰了。所以结果就很尴尬,从如此神奇的一座山被华工浪费很容易给人如此深切的感受。

在登山的路上,感觉到的大抵验证了我的想法。

中途还有碑,一看内容也是近几年才建起来的,糟糕的是,碑上的字模糊不清,应该选择碑身的时候用的材质有问题,或者刻石的技术太不高明所致。

也会有亭子,不过也许冬天的缘故,显得落寞而破败。

沿途开始有些台阶,可以拾级而上,路两旁则是或绿或黄的树,茂密而错落,应该上自然形成的,也还好看,秋天或春天在树下小栖,应该有文人墨客的情怀了。

但是,台阶到了一半的时候就断了,就是土路,这山基本属于土山一类,也许正因为此,才会有那么多的树,毕竟,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树还是少见。南方山的品格和北方的不同也就可以从这里看到具体而形微的表现了。

我们20分钟左右就到了山顶,和铭禄预测的基本不差,他是个杀风景者,看到路上有未修建好的房子,中间横了两道突起的水泥栏,中间不知道为什么建成了圆形,他说,“就象一个大茅坑。”让我大笑不已,其实我也是想到了,不过开始更以为是个修车的房子呢,后来觉得山上没有公路,车上来都不可能,更不可能拿这里当修车铺了,于是也想到了茅坑,不过,得两个姚明那么高的人估计才能伸展来双腿蹲下方便。

这样的大茅坑我们在上山的路上还见过一个,确实很难想象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或者后来不完善它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山顶还有没有完成的建筑物,也许最初是修来做小商店的,后来看鲜有人来,生意肯定不好做,也就算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