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不迟到的管理机制设计

  刚写了一篇文章,论及如何设计一个机制使得上班不迟到(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6136)。

  有朋友在另外一个新语丝博客留言说:如果大家都没迟到的话,30个员工你才设计25个停车位,是不是有问题啊?!

  妙哉,确实是有问题的。

  这也就涉及到机制目标的选择,我们一般设计一个机制,都会想到一个通过这个机制而达到的目标。而这个目标有时候和你所面对的问题相连,有时候则和你开始的初衷相连。

  我讲的这个笑话其实着意要说明的问题在于现在存在迟到现象,而这一现象还没有严重到要开掉员工的地步。那么,如果转变一种机制,使得大家积极准时上班呢,抑或,这些上班的全是爷,哪个也惹不起,如何设计一种机制,使得这些爷上起班来还算主动呢?

  将停车位减少到不足员工车数就是一个明显可以立刻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甚至,你原来可能有35个车位,可是你要租出去10个也要这样干。

  这一措施能否解决上班迟到问题呢?我觉得基本可以,除非有的人依然愿意继续迟到,且迟到他本人一点都不在乎(这样的人还是很罕见的)。毕竟,找一个车位还是相对困难的,尤其对于某些大城市,我一直都听说过这样的笑谈,说某人开车去赴宴,结果直到宴会结束也没有找到停车位,或者找得到停车位,可是还得打车到饭店,还不如不开车呢。这样的现状如果存在,就可以采用这样的机制设计策略,使得大家不敢迟到。

  但是,其他问题必然伴生,如果大家都准时到来,你这不是难为人吗?

  于是,只保留或租用25个车位的机制设计是不尽完善的。

  我提出了机制设计所需要的一个有序7元组(主体、客体、介质、关系定义、时间规制、空间规制、能量),在这个有序7元组中,最简单的机制设计其实之需要其中的2元就足够了,那就是主体与客体,主体直接对客体作用,那么一定可以直接达到目标,奴隶社会的机制基本就是如此简单化的。

  可是,这样做一定不是最好的,于是,可以通过介质,还可以通过改变空间规制,关于25个车位的机制就是通过改变空间规制来解决主体希望客体能够做到而客体现在却无法做到的一个困境。

  聪明的你一定知道,我们还可以作用于时间规制啊,改变它也应该可以解决上班迟到问题。恭喜你答对了。

  最好的机制我把它叫做完美机制,在这个机制中,所有的东西都是和谐的,员工自己就愿意准时上班,老板愿意给员工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如此等等,一切获得解决。

  当然,设计出完美机制来是件困难的事情,我今后还将举出更多的例子,来说明世界上是存在完美机制这个东西的,而不仅仅是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冒出另外一个问题。

  关于机制设计理论,我们有一套完整的东西,而且保证有趣,因为生活和工作、政治与管理中全部存在机制设计这个东西。

  It is a must for you and for me!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