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队:来来去去

  我上大学的时候似乎才开始流行小虎队,但是糟糕的是,我离时尚总是差一步,在别人喜欢一个歌星的时候,我恰好在听刚刚过气的歌星,整个青春时代,大抵如此。

  对于小虎队也不例外,当外面街上的商店纷纷“青苹果乐园”的时候,我还奇怪呢——咋这几个小毛孩子的歌还能成气候?

  真的开始注意小虎队和他们的歌时,他们三个已经分手了,看着吴奇隆伤感地一个人唱《祝你一路顺风》,觉得似乎还可以,于是才开始注意他们仨之前唱过的歌。

  一、关于陈志朋

  陈志朋在小虎队解散之后,似乎没有了痕迹。

  哪天我不知怎么,突然看到了他在电视里出现了,不记得是哪家电视了。

  他在唱张国荣的歌,看那做派,那留在脸上的胡子,恍惚间就觉得就是张国荣在世了。

  随后的记者随访才发现眉眼里没有张国荣的暧昧、唯美、自恋和柔美,而是自信与随意,才放下心来,知道这个不会和张国荣一样。

  当然,陈志朋还说了自己其实重新改变了歌的旋律的细节,果然和张国荣并不同。不过,惊鸿一瞥时,实在太象了。

  随后就又没有了陈志朋的消息,不知道他又去做了什么。

  二、乖乖虎苏有朋

  看《风声》之后,Shopping猫同学才告诉我,那个第一个死掉的同性恋者是苏有朋演的。

  我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呀。

  这才发现,一直太嫩的小歌星,现在长大了。

  在《倚天屠龙记》里演出张无忌时,苏有朋依然太嫩,所以总有不入戏的感觉。

  做演员有的就是天才,天生会演戏,有的则需要逐渐培养,如小虎队的这几位,上了演员这条路的就是苏有朋一人,其他两位或者没有这个机会,或者没有这个造化。而苏有朋也不是具备天赋的条件,但是,现在的造星运动却有无穷多个戏可以练你,练来练去,总有突然开悟的一天。

  这也是中国的资源丰富,好戏虽然不多,可是烂戏还是很多的,连周润发都一度是票房毒药,导演们避之唯恐不及,可是,总是出息了,还成了巨星,到了好莱坞,除了演泰国国王,还在《加勒比海盗》2里演了个模样古怪的中国海盗。

  苏有朋也是如此,不过,从不会演戏到开始领悟,到最后成角,一定有自己特别勤奋的地方,所以,在所有三只小虎里,他成为在演艺界表现最好的一个,肯定背后有汗水。

  不过,《风声》之后,苏有朋究竟还能如何表现,就不得而知了,也许又走回了《还珠格格》之类无聊电视剧的老路也未可知。

  三、吴奇隆

  吴奇隆坚持了自己之前的歌唱路线,既没有入苏有朋这般三心二意,也没有陈志朋那样的吊儿郎当,不过说实在话,后期的那些歌,虽然他所在的公司使劲推了推,却无法和三个人一起的全盛时期相比。

  感慨系之,有时候坚持并没有价值。

  四、关于已远的小虎队

  最后再来说已经过去20年的小虎队吧。

  其实,觉得20年前的小虎队有这样的几点让人怀念吧——

  1,青春,每个人都有青春,且越是青春刚刚逝去的人,越容易怀念青春,当一个人在自己的青春时代得不断反复温习同一个瞬间的时候,能够有人给你很多瞬间,或者竟成连续,那是很能感动的。所以,喜欢小虎队的人里面,颇有一些比小虎队年龄还大,原因也许就在这里。

  2,第一个相对成功的组合。甚至可以说,他们开辟了华人歌星组合的成功的先例

  3,对于大陆来说,当时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歌星,即便有几个,那歌也很难流于众口,太难唱,当然,也缺乏造星的基本能力,此时,台湾和香港的“星”们,几乎是来一个成一个。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