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与《中国业务持续管理现状与发展》一书写书的旧事

  2007年的9月11日,我受邀参加了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业务持续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年度会议,并在上午发表了30分钟的讲演。

  当然,我所谈及的内容肯定是关于应急管理的,那个时候,我们关于现代应急管理的东西还没有成熟,所以是谈的应急管理与业务持续管理的关系。

  业务持续这个概念,最初来自于灾难备份,主要是提软件系统在出现灾害时候的自动备份功能,主要还是技术上的侧重。2007年,应急管理这个词成为滥觞,而刚好我在做这个东西,于是,《中国计算机永用户》的主编找到我,在新岛咖啡馆聊得很愉快,就决定邀请我就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各自未来可能的发展做一次讲演。

  这次讲演过后,我们开始和业务持续管理专业委员会建立了联系,委员会的专任助理小胡还多次开玩笑地说要当我的研究生。

  因为两个单位之间只隔一条马路,也就常来常往,我这边的事情经常和那边说说,他们也会过来,有时候,需要我帮忙的时候,我也经常过去。

  后来,他们开始起意写一本《中国业务持续管理现状与发展》的书,其中也想涉及应急管理部分,于是自然想到了我,这样,我又通过这个写书的机会认识了中国政法大学危机研究中心的李程伟老师,并随后成为好朋友,上次的开封会议他还拨冗参加并进行了讲演,而且,4月的济南会议他也愿意前往,如果当时要去台湾的话就邀请中心其他老师过去。

  朋友就是这样慢慢交起来的,李程伟老师长于危机的法律分析,也出版了相应的专著,因为我们俩的脾气颇有接近的地方,所以更加觉得愿意交往了。

  领下关于应急管理的部分之后,我大致把纲要确定,内容和写法基本厘定之后,就让李继梅和武艳南去搜集相应的资料并按照层次进行整理,随后又进行了多次修改,从开始到现在也已经有2年的时间。

  今天,专委会给我发来了信告知我书已经出版,我就去关注了一下,想起这3年来的交往经历。

  回到北京,一定先睹为快,把这本书拿来看看。

  不过,不管怎样,这书终于还是一本编写的书了,和写专著的方式就有了很大不同,更多在相应资料的整理,在此做一说明。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