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行漫记】之——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太寒冷

2009年5月的罗马尼亚之行让我第一次认识了欧洲。

5月似乎还是初春的感觉,偶尔一阵雨来,就是一阵凉意,每天从住处走出去开会,看到雨的时候就觉得带了身正装来这里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如果只是一件衬衫或者T恤,那就需要考虑去买件衣服了。

所以,布加勒斯特的感觉和北京一样,春雨稍带寒意,让人难免怅然。

这是东南欧,位于地中海北部的巴尔干半岛的春天。

而十月份来到西南欧的伊比利亚半岛,恰好还是深秋的气候,有鸥鸟飞过,有过路的浮云,还有灿烂的阳光。

可是,不知怎么,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却觉得有些寒冷,不免去检查下夹克是否已经把拉链拉好。

反而是下雨的时候,我还要刻意地把上衣敞开,让雨里带来的温暖气息带到自己的皮肤上,尽量让身体去贪婪地接触那温和的暖意。

一次两次这样,也就过去了,没有在脑子里形成痕迹,可是,有雨的时光和阳光灿烂的时光相比,似乎还要更多些,终于这样的现象让我迷惑了——

这里从哪里过来的雨?

当到来时,我要用百倍的热情去欢迎你——

这是从哪里到达的阳光?

当撒下时,让我避之唯恐不及——

这个深秋,这个初冬,因为雨而使得光和影更加柔情蜜意,这个深秋,这个初冬,因为明亮而诞出了凝固的寒意。

地中海,似乎一片蔚蓝色的石头,一不小心落在了非洲、欧洲和亚洲大陆之间,激起了片片涟漪,这些涟漪所到之处,是完整大陆上出现的点点岛屿或斑驳的海岸线。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