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应急救援,“老婆老娘”难题再起波澜

老婆老娘先救谁?弃保优化议纷纭。

俺们本来一直准备写一本《应急管理通俗演义》来着,可是转了一大圈,终于还是没有出版社想出这样的书,只好在网上留个章回体目录,就此拉倒。其实,俺们自己觉得这本书比俺们的三本专著的价值可能都大,长叹一声吧。

这本“演义”其中一回的题目就是上面那个,这是个难题,非常值得用各种方法和理念去说清楚,因为应急救援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你也许是救援人员,也许就成为被救助者,前者会顾虑重重,后者在当场会焦急万分。

今天打开网络,就发现了中国救援队在海地遇到了此等指责。请看——

【外交部:指责中国救援队的有关言论别有用心(http://post.news.tom.com/s/E2000AFC2085.html)】

对于管理学的研究人员来说,现实和理论只有一步之遥,非常容易跨越。

我真想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普及俺们提出的那一大串现代应急管理的理念、理论、理想。糟糕的是全世界人民说的语言太多,我这人中文掌握得都不敢说优秀,更别说其他语种了,所以只能慢慢等假以时日再行普及了。

国外对中国救援队指责的话是:“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只救助中国人的言论”。

其实,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也许人家最初的指责是在中国救援队的救援实践中,实施的应该是“中国人优先”,而不是“只救中国人”,不过我还没有去看人家指责的原文,所以这个就暂且按照外交部的理解去说吧。

外交部发言人自然不会具体提及救援的细节,他应该也并不了解,所以说的话一定做到了今天绝对正确,过300年以后还一样绝对正确。

其实,具体到细节,“先救中国人”没有任何不对。而且中国救援队还捎带着救了联合国的其他人了,肯定没有见死不救。

记得我在自己的那篇科学网第1000篇博文中提到,理性救援一定是按照对于救援者利益最大化去操作的

我还对比了面对各种不同救援对象时就原则的选择。有些选择是简单的,比如,一边是老娘,一边是陌生人。我相信理性人一定是先冲自己的老娘去,而不会把老娘撇到一边。这样做所有的人都会理解,倒是反而先就外人不管老娘的做法一定是让人费解的。

选择的困难同样不在救援对象全是陌生人的情况,那么的选择也非常容易,那就是先救容易被救过来的受困者。

困难往往在于被救援者两个都有标签,而且单从标签上无法辨别先后次序,此时就是所谓的“老婆老娘”弃保优化问题。

实际上,在我的所谓理性救援里面,如果两个人都有标签,相当于都没有标签,应该按照对于救援者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考虑救援问题。我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依然是“先救容易救的那个!”

战地救援原则也有类似的说法,“先救伤轻的”。

实际的地震救援一般也类似:“先救医护人员和青壮年”。

泰坦尼克海难中谁优先上救生艇的问题,人类的做法“妇女和儿童先上”其实也暗含了对于这一船人的利益最大化选择——这样做活下来的总人数会是最大的,当然,假设男人在海里泡一段时间后活下来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有女权主义者绝对不能赞同这一假设,那么,也许下一步的救援原则可以修订为:孩子先上,剩下的空位男女平分或干脆男人先上。

 

这样的具体问题回头回了北京有机会我一定去问问当时的救援人员,看看他们真实是怎么做的,不过不管怎么做,先救中国人一定是正确的选择。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