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谈我国的应急能力培养应该从哪里做起

在“一谈”里,我说到因为XXX的存在使得我国的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始终找不到北。

那么,就有人会讥讽我道:那你说,北在哪里?

好,我就来说说俺们认为的“北”在哪里——

如果一定要做好应急管理这个事情,到底从哪里入手呢?

其实,很多人知道从哪里入手,就象北大知道应该让哪些学校的校长具备免试推荐资格一样。谁历史上考的人多,成绩好,就从谁哪里给资格。

同样,我们也好好看看谁干得好?那就先从人家哪里好好学点,甚至照搬过来行不?

完全的一个道理。

在我看来,消防是目前应急管理最好的一个领域。而且它具备了现代应急管理的一切特征的雏形。

比如,多部门协作,一消防,首先就是交通管理,因为消防车要过去,其次就是医院,可能有人烧伤,再次就是公安,事故调查得看究竟是人放的火还是自燃。

其他还有需要协调的部门,但是相比这几家重要程度要低一点,所以,暂且不论。

消防的另外一个“现代应急”的特征就是对于灾害的未知,着火了,电话来了,可惜看见事故的人描述不清楚火灾的情况,或者即便他认为自己描述不清楚了,但是在专业消防人士看来那还是有问题的。

信息的高度不确知又正是现代应急的特点。但是,这一切在消防人员到现场之后,会立刻有个清晰的判断,具体过程我曾经在我们的《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中详细说到过,就不再细说,总之,指挥体制和专业精神都可以保障应急的有效性乃至高效性。

在汶川地震后,国家发现有一个部门很重要,在精兵简政的情况下还得逆其道而行之,增加编制,这个部门就是消防。这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甚至,人民解放军的应急能力都无法和消防人员相比。

【当然,应急办也增了编制,可是糟糕的是,40个零加起来或乘起来都还是零。】

如果不象被证明有效的部门学习,我们也可以原谅,毕竟,你们是大爷,一个部门和你们相比备份差,距离大内的路程也远,或者你们先从基础好的部门做起也行啊,让他们有能力有基础的先干起来。

比如民航。

应该说,相对于陆路水路交通(公路、铁路、航路)来说,民航可谓得天独厚,信息系统水平高且不说,人员素质也还都不错,而且,为了买张票,手段也是无所不用其极,有卖票时那“一百条”到达客户的通信联络线路,也应该有告知旅客航班延误的能力。

可是,你看让我们老李着急成啥样,最后上了飞机,居然发现还能当卧铺使,比头等舱还合算。资源的极度浪费和另外一面旅客们上不了飞机形成鲜明对照,稍微优化一下就都舒服,可是这个具备极强基础设置和高素质人才的机构却出点小事就应付不了。

这是咋啦?

当然,这个事情也怪民航这个中国“所有飞机他娘”没本事,平时光想着把机场建设得大点再大点了,就是不知道如何才能使得这类既省钱又办事的能力提高,更不去想究竟除了大事怎么办?

上次2008年初的雪灾他们没啥感觉,因为其他行当还不如他们呢,可是这次2009年末的雪灾他们还是没感觉,这就不对了,其实,表现最差的这次怕就要把民航包括进来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