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一——理发记

  我准备去理发。

  在去理发的路上,想起关于头发的两件事情,

  其一,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后来,潘岳在《关中诗》中又重述了孔子他老人家的话“微微发肤,受之父母,峨峨王侯,中外之首” ,以头发起兴。看来头发由于其最初和父母之间存在着的不可割裂的关系,和整个肉体并列,成为父母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中的三分之一。这样,听孔子话的人是不是就应该拒绝理发呢?或者把理过的头发都藏起来,现在实在没有时间追究如此久远的往事了。我记得小时候我是要把剪下的头发藏起来,以备货郎来的时候换几个大米花的,那时候,我的头是我爸爸的责任田,而那大米花的香味好象就在昨天。

  其二,杨贵妃的观点则和孔子有不同之处,在三千宠爱在一身之后,她时不时耍些小性子,甚至让唐明皇终于忍不住而将其驱逐回代表娘家一方的杨国忠处,以示天威。而杨同志后悔的表示就是,在唐明皇同志派太监去她娘家“看一看”的时候,毅然割下一段头发,并让太监转达这样的一段话:我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皇上您赐的,包括我的前夫也是您的儿子,自己实在是什么都没有,所以不能献于皇上您老人家,以表示我的情义,但是头发好在是自己长的,还能做得了主,就作为我的心献给你吧。

  从杨同志的观点看来,头发,尤其是长头发,其版权应该属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这和孔子的观点实在有些不同,不知道孔子是否就是因为女子和他的观点时有不同而对女人时常表现出愤愤的样子。

  尽管我并不了解外国对头发是怎么看待的,但是还是毅然决定把来到澳大利亚后长的头发交给澳大利亚人处理。
  和同一办公室的老马说理发的事情时,他建议可以由他来代劳,如果我对他的技术放心的话,他老婆的理发工作完全由他来完成,因此也有了一些实践的机会,但是我问到理发推子问题的时候,觉得老马似乎没有推子,需要再去买一个似的,如此想来就没有确定这件事情,还是决定找个理发馆来解决这一大事。

  我先洗了个澡,然后兴冲冲地来到学校的理发馆,却吃了个闭门羹,上面有告示说要到2月3日方能恢复营业,看来假期里学生太少,难以挣到合适的利润,就干脆回家歇着去了。

  无奈之下,我走着去了远一些的商业区Jesmond,去的时候是按照中国的习惯计划的,晚点去,省得等,结果5点半那里一看,非但理发馆关了门,其他的商店都是关门大吉,好在有个小店关了20%的门,而且有个人在一边等着,我就觉得可以在这里试一试,问了一句是否关门了,一个漂亮的澳洲小姑娘过来招呼我,说已经关了,但是您可以预约以后的,我才知道这里也办预约理发,想了想,太早起不来,那就约明天最晚的一个吧,澳洲美女给我登记了名字,告诉我时间是4点半我也不知道是否应该交预约费用,See You之后扬长而去。


  第二天,我如约来到理发店,遗憾地发现昨天的小美女不在,一个其胖无比的女理发师和另外一个有点古惑妹味道的女孩在忙着呢,我早去了几分钟,就胡乱翻了翻她们店里的杂志,和中国的理发馆一样,也能看到4年前的老得不行的杂志,有几本讲的还是98年世界杯的事情,封面上齐达内的头发还没有非常稀疏。


  就我一个人等,估计是预约还是起作用的,没有多余的人碰运气似地来理发。我也算个有耐心的人,就开始翻那些杂志,看到了迈克尔-杰克逊整容后可怕的脸,还有他的可怜的孩子们蒙着面纱的照片。

  我事先也没有准备关于理发的英文,觉得应该采用最实惠的方式,越短越好,免得回国之前再挨宰。

  两个人,一男一女几乎同时解决了他们的头发,就轮到我了,我毫不犹豫地走向了古惑妹,简单地招呼了两句,她问我理多少钱的,我说15块钱的就行,然后再告诉她“As short as possible(尽量短)”,并用手势说明了究竟需要多短,然后理发正式开始。

  没有剪和洗的手续,也没有象我们大陆的洗头妹给予的前期的带有按摩意味的撮头,直接奔向了主题,让我颇觉得不习惯,一把推子吼叫着从我的后脑勺开始了它的旅行。

  这一路走来,我的头发也湿了,不过她还是喷了些水,最后对前面的头发用剪刀稍微处理了一个,以免显得过于整齐。她征求我对她技术的意见,我取出眼镜看了看,说还可以,于是拿了块海绵扫了扫,That’s all(完了)。

  付帐,18澳元,让我吃了一惊,我记得我选的是15元啊,而且她只做了最简单的处理,怎么转眼变成18元了,由于初次理发,没有经验,我也没有多说,说不定小费包括在里面了,咱很大一部分中国人喜欢在不该大方的时候大方,我也别例外了,我照单付帐后就转身去了超市。

  在超市的时候,摸了一把脖子后面,一把头发茬子,就觉得很是扎得慌,匆匆买了些面包就回去洗澡去了,心里报怨,这也太潦草了。在北京我一般是8块钱人民币整得比这可好多了。唉!这就是我的澳洲理发经历啊,如果回国前必须再理,一定要让老马试一试。

“《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一——理发记”有3篇评论

  1. Stephen.Li 评论道:

    嘿,这种服务态度,看来华人过去多了一门财路。

  2. chenan 评论道:

    理发是人人都要做的事情,华人多是自己给自己理,不去理发店,嘿嘿,这个更省钱

  3. radiology technician 评论道:

    Nice site, nice and easy on the eyes and great content too.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