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建新如旧申请遗产

陈热闹相当没出息,随大巴车到得平遥古城墙外时,香甜地睡着了,我因为吃饭的缘故在在阳光下抱了她两个来回,都没醒,看来是真困了。我母亲是最心疼孩子的,自己再委屈也要一切先紧着孩子,所以,毫不犹豫地决定不去平遥古城了,我作为儿子自然也不能撇下一老一小去玩,就找了一个城墙外的宾馆,50块钱休息3个小时,陈热闹进去睡觉,我还抽空洗了个澡。

这样,就我父亲匆匆忙忙地跟了进去看了一圈,而等陈热闹睡了一大觉醒来,他们一行人还没有出来。

既然醒了,就还是得出去看看,看不得瓤还看不得皮嘛——毕竟是世界文化的遗产啊。这样,应陈热闹的百般要求买了一块巧克力威化,且一再拒绝了她买糖的千般要求之后,就去绕了那标志性的城门楼转了一圈,尽管没能进得门去,也算来过了,而且眼前看到的就是最有名的那个东西。

父亲出来后,我们问他里面感觉如何,父亲摇摇头,说城里就一个县衙是保存比较好,算是一个古迹,其他东西也就这么回事吧,而且商业味道太浓。

他又说,其实连这个标志性的城门楼原本都是没有的,是当时为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而特别修建的,是建新如旧。

听到这里,我感慨万千。

现在的申请遗产,大抵如此吧,而且判断平遥一定不是始作俑者,这样的“世界遗产先辈”怕还是很多的。

前几天看杭州,听到了浙江人的抱怨,三清山也是遗产了,可是运河遗址、西湖啥的都申请不上,也不知道是咋弄的。

不过,世界遗产的名头是得了,可是大家去的不是还是西湖嘛,除了一个名头,更多的人还是更在意一个实质,象我,觉得再去西湖100次都嫌少呢。可是,如三清山,去或者不去,关系似乎都不太大。

“平遥古城:建新如旧申请遗产”有2篇评论

  1. del 评论道:

    Where is 三清山? As a 浙江人, I never heard it before

  2. Stephen.Li 评论道:

    @del

    三清山跟浙江人关系不大,在江西。但会羡慕三清山都能申上。

    每个国家一年最多只能申报两项世界遗产。据说,明年是嵩山,西湖推荐留到2011。

    我也喜欢西湖。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