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的禅让与耶稣的权力移交

  我们中国人大都熟悉尧舜时代的阐让故事,其实,早有就学者说那是一个骗人的童话,学者们引用的文献其古老也有点类似于《死海古卷》,基本的意思就是说当年尧的阐让是无奈之举,他本来还是希望能够让给自己儿子的,而实际上,他在看中舜之后并不放心,对舜的考察不仅在组织上是严密的,而且是家庭式的——他甚至把自己的两个漂亮女儿娥皇女英都嫁给了舜。但是,尧依然并不就真的想把所谓的“天下”转让给自己双重女婿的舜,可惜,尧的儿子实在是烂泥扶不上墙,舜又很强势,甚至有说他最后是囚禁了尧逼他阐让的。

  而舜对于禹的阐让重复了这一过程,从资历、从受人拥戴的程度上看,舜的儿子远逊于禹,只好又走了想扶儿子上马而不得的他老岳父当年的旧事。
  
  在教会权力的移交方面,小说里的耶稣也是个自私的人,想把自己的衣钵传给离自己最近的人,就象他妈妈把教主之位转让给自己儿子一样,不过,耶稣本人还算是个拥有一些智慧的人,而他的老婆“抹大拉的玛利亚”就没有他的水准了,再加上整个社会父系味道越来越浓重,大男人们更不愿意将教会的权柄转让给一个女人了。

  欧洲皇室的地位逐渐式微其实也和欧洲没有建立起一个为广大人民所接受的亲属继承制度有关系,而中国,这样的制度强化到了不这样就不对的地步,即便到了今天欧洲还有些国家保留了王室而中国消灭了皇帝继承制度之后仍然还存在人们的脑子里。所以,就这一点来说,耶稣的门徒们倒是做了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否则,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耶稣的后代们在各种场合颐指气使的形象了。

  故事里的耶稣看上去象是一个很迂腐的人,他没有看到历史车轮发展的方向,居然想把教会权力转交给自己的女人,在父系社会逐渐成为主流的当时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所以,才会被自己的徒弟们刻意地隐瞒了这段历史,并污蔑他的这个差点继承了教主之位的老婆为妓女,而谎言的不断重复就成了基督教的真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