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认识世界的几个阶段

 

我的南方的小朋友FloatingRose说到:引进的问题还是惟才是用吧,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是本土人才,还是海归人才,能建立一个统一的、公平公正的价值评价体系最好,不过就目前现状来看,似乎有点乌托邦梦想了,难就难在决策者的思想意识上。
外国人来解决体制问题,怕是会严重的水土不服。什么都不能太“过”,而讲究一个“度”和“适”的问题,在因地制宜、广为吸纳、兼容并蓄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革是一个理想状态,但说着容易做着难,难在把握分寸。分寸把握不好,容易极左,也容易极右,甚或流于平庸。而既然是创新改革,是容不得平庸的。

我在后面回复了一些字,现在觉得有点普遍意义,,改写后贴在这里:

我们有过多个阶段:

第一阶段,东方一切都好,西方属于蛮夷

第二阶段:西方在某些技巧方面好,可是在哲学以及更博大精深的东西上就不好了(西学为体,中学为用)

第三阶段:西方一切都好,东方实在太差(坚船利炮之下,去不了西洋的就去了东洋,所以很多这个思想是从东方的日本来的)

第四阶段:根据经济和科技发展情况考虑,发现现在的西方确实要好,我们就认为他们好,把我们先贬低一下,奉洋为师,或者奉假洋鬼子为师也是一个临时的选择;等到自己的经济发展了,再说科学、文化和其他也罢。

第五阶段(理想阶段):在经济、军事、文化、科学实力上和其他发达国家完全平起平坐的阶段。你好的我都学来或者偷来,我好的我也不介意教给你。我很自信,你偶尔犯个错误,说个什么台湾总统之类的错话我也一笑置之,因为我知道台湾跑不了。

 

“我国认识世界的几个阶段”有2篇评论

  1. 学费没交完 评论道:

    不先把中国当成支那,不可能平起平坐……

    支那不是贬义词,自己当成是贬义词才成为贬义词。

    “中国”是个坏词,广泛使用这个概念,是从根子上隐含着一种自卑。

    “日本”也是坏词,但相比“中国”而言稍微强一点。所以日本交了战败学费后才到的“理想阶段”。

  2. Water 评论道:

    怕被叫“支那”是因為中國弱小而導致的自卑,強大了的話隨便他們怎麼叫,強者才有自嘲,強者才有幽默,毛澤東可以對警衛員幽默一下,反過來就不行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