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云一般地飘过安道尔

  在去安道尔之前,我已经去过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只有0.44平方公里。梵蒂冈之所以能有如此幸运,还得感谢法西斯头子墨索里尼先生,是他在任的时候批准了梵蒂冈的独立。

  意大利就变成了很奇怪的国家,只有它的内部才有两个完全被自己包围住的小国,除了教皇在罗马的那块圣地,另外一个就是圣马力诺了,据说它以邮票为GDP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没有意外,我准备明年带陈热闹去这个地方。

  欧洲的这些袖珍国家每个都有自己可爱的地方,且各具特色,对于摩纳哥来说,海和帆船是其最大特点,竟然在大西洋沿岸城市广泛地贴海景广告,可见对自身海景的自信满满啊;而对于列支敦士登来说,则是其中欧地区的典型山景和邮票,梵蒂冈的特点自然是教皇和教堂以及博物馆。

  而安道尔和列支敦士登颇有相近之处,以欧洲风格的山景著称,冬季有滑雪场,全年有温泉,稍有不同的是安道尔正好处在山谷之中,建筑错落有致,但是视野却是很有局限,在其中颇有坐井观天的感觉。

  而且,恰恰山间常有流岚,遮住了头上原本不大的一片天空,使得“坐井”的感觉更加明显。

  但是,小城的格外精致和云朵的刻意变幻依然很容易地让人喜欢上这样的小国。在飞机上,每当我看到翅膀下的山谷流岚,我总会幻想,如果我是那云……

  是的,如果我是那云,能够悠游自在地飘过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山谷,俯瞰这世间的美丽与哀愁,偶尔再洒下一片雨,让那山谷里的人顿时生出对这个世界格外留恋的感情,会多美。

  是的,如果我是那云,也会留恋欧洲山间的景色而不愿离去,置身于那里的青山绿水,藏身于那里的青草蓝天,把曼妙的阴影赋予那红砖绿瓦的小城,或者覆盖一下蜿蜒的小河,让清风使小河上下的空气流动起来,为河边的人带去一丝清凉。

  不知道安道尔所在的山谷是否在比利牛斯山脉中极其寻常,还是极其少见,想来,它能够成为查理曼帝国和摩尔人的必争之地,也还应该是伊比利亚半岛和欧洲大陆之间很重要的位置。

  因为云的缘故,我在山谷里总是觉得自己分不清方向,因为几乎每片云上都有闪亮的光边,山谷太狭窄,相比谷底而言,山又显得太高。如果太阳不是刚好出现在山谷上方的某处,对于一个外乡人来说就无法判断究竟哪里才是太阳升起或落下的地方。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