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的和不应急的安道尔城

当我一进到安道尔山谷,立刻就有了一种应急管理的直觉。

或者这样说——

当我一看到安道尔周边的山,就想起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来。

整个安道尔城就是被群山围绕着,这里的所谓群山都算的是比利牛斯山脉的中间一段,如果取从起点到终点的尺度观察,会发现在山脉的无尽连绵中突然出现了一个空档,就是这片小小的山谷了。

尽管往来安道尔公国的道路上满布了青草、绿树,可是到得安道尔城,我还是发现那群山并不让人放心,因为太多的未被植被所覆盖的区域了。

第一天因为忙着带陈热闹尽量低走过首都所有的主要道路、以及那唯一的穿城而过的河流,就没有过于留意安道尔存在的风险问题,到了第二天,当我们打开宾馆窗户,准备好好地体验下开窗见山的感觉时,才猛然发现风险迫在眉睫。

而当我们来到通过高高的电梯连接山间和山下的城市广场时,发现安道尔人并非不知道这一点。因为一个横幅赫然横亘在广场与群山之间,上面画了一架直升机,机翼下就是山坡落石的图标,那意思当然就很明显了,即便你不懂横幅上的西班牙语,读图也还是能明白的。

请看图一

请看图二



从图二中可以明显看得到,山尽管不是童山秃岭,但是,山石还是明显可见,而且糟糕的是,山石并非是整块整块的,而是碎石,就像已经被石子儿机器处理过的一,加之坡陡屋近,怎能不让人顿生恐惧之感呢。当然,横幅上面还有一个专门的网站来告知大家,名字取得有趣“patapou”,我们可以翻译成“怕打破”,或者“怕头破”,音庶几近之。

安道尔并没有机场,看着四处是山的模样,也无法建立什么机场,也所以,来这里旅游的人都是从法国火车或飞机可达的最近城市图卢兹乘坐汽车前往,西班牙这边则是从巴塞罗那乘坐汽车到达,如果没有天上来的飞机,按说这个危险也就来自小鸟啥的,但是,安道尔却有一个私人的直升机场,也许这就是必须拉这道横幅的缘故了。

安道尔山谷因为狭小,所以,能盖房子的地方都盖上了,包括能够开门见山的地方,事实上,在我们觉得山峰只压头皮的宾馆并非是离山最近的房屋,往山那方去,还有好几层的楼房呢,也所以,不知道当时建房的时候是怎么做的风险评估,我想既然安道尔人一直生活的如此安逸,风险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可怕,泥石流之类也不会有致命的威胁。

如果要做一个完整的风险评估,这几个方面肯定是不可或缺的:

1,安道尔的气候数据,每年下雨、下雪的大致情况
2,山石附着在山上是否稳定,需要的话应该做一个扰动实验。【如果按照警示横幅上的说法,直升机一过都能激起落石,那还是很危险的。】
3,山上植被的分布状态,在怎样的程度上可以“抓牢”碎石?或者能否起到阻止碎石在受力情况下下落的作用?
4,山脚下的建筑物状况,抗冲击性怎样?
5,山脚下的人员分布情况,有无疏散的快速通道。
6,山脚下的落石挡板,作为重要的一道防线,其高度、健壮程度。

我们从图三和图四看一下安道尔的挡板建设的情况。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风险是正常的,如果防范风险的能力足够,则即便有风险,依然是可以放心居住,这终于让我想起汶川北川的情况了,从地震的角度看,正好处在断裂带上,上面的人确实应该心怀恐惧,如安道尔的人一般,事实上,好像安道尔的人因为危险就在眼前,可能比汶川北川的人更有恐惧感才是。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