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机制失效分析及其应急应用

  在我的研究生刘同学进入研究组之前,我就告诉她说“你的研究方向已经确定”,就做“管理机制失效分析及其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就行,陈老师保证这是一个有趣且有新颖性有很大社会价值的研究方向,且目前管理学界罕有人在研究它。

  当然,说罕有,也不能说没有,按照经济和管理有交叉的认知,经济学界里面一直在研究的“市场失灵”这样的现象,所谓失灵,就是“失效”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此外,还有很多具体到“激励机制失效”问题的刻画和研究。

  “失效现象”在物理中常见,甚至有“失效物理学”这个学科方向存在,科学网上有博主写过这方面的综述文章,而我们会听到的“某种材料失效了”、“某药品失效”这样的表达更是常有,所以,失效本身是自然界和社会学界的常有现象,对其进行研究并不是什么新思路。

  在管理学界,机制失效的问题也经常可以看到,学者们也会论及到,但是,管理机制失效方面的研究却一直不怎么系统,我在检索了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发现这个如此有趣有用的问题居然研究者甚少,顿起“觊觎”之心,加之我刚好在研究管理机制设计理论,正好结合在一起来考虑,可以相得益彰一些。

  ————————————————————————————

  说了以上一通,大家可能不见得有兴趣,科普嘛,当然得95%以上的人很容易理解它才是,这里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个例子我在“机制的故事”系列博文中曾经讲过。

  2008年汶川地震时,当救灾的重要物资——帐篷——到来前需要大家排队,以便到来后领取,但是,每次有秩序的排队都会在帐篷到来的那一刻变得混乱不堪,整个全乱,以往的有序排队机制怎么都无法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处此时可谓“排队”“机制失效”了。

  而在管理中,实践可以启发理论,有些实践先于理论,正是地震的应急管理者们的“排队”实践给了我启发,在多轮帐篷被“先排队后乱队”的人群疯抢的情况下,他们就不再组织大家按照什么“老弱病残孕”优先的原则排队,而是在无序疯抢过后,再拉住已经取得帐篷的人,问清楚其家庭情况后,将还可以共享这个帐篷的“老弱病残孕”分配给这位帐篷的拥有者。而因为此时——

  1,帐篷已经在己手

  2,道德感还没有完全丧失

  3,救灾物资具备一定的分配和共享强制性

  拿到帐篷的人还能愿意与人分享,于是,帐篷这一特殊的救灾资源得以最大限度地利用。

  于是,这个先疯抢后谈话的做法解决了“排队机制失效”带来的秩序混乱问题,而达到了让尽可能多的人群来共享帐篷这一救灾资源的基本管理目标。

————————————————————————————————————

  在进行管理机制失效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从这样的几个角度入手:

  A:管理机制的参与者在哪种意义上有所改变?

  比如在上例中,参与者虽然还是以前那个在正常状态下愿意排队的人,但是此时的心态却发生了极大地变化,见到帐篷如同见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前后基本属于两类完全不同的人了。

  B:环境有何变化?尤其是,同一机制因为在时间、空间上的变化而产生了了多大的差别?

  C:动力与约束规制有何不同?之前的动力有一点点的强制性,但是大家会有更强的道德约束;而新的状态下管理的强制性大大增强,但是随着道德感的大大减弱,反而会降低秩序维持的约束,使得状态向着混乱化发展。

  D: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之前甚至我们都可以认为是服务与被服务者,但是此时却不一样了。

  ——————————————————————————————————————

  通过一个例子和我简单的解释,大家应该大致了解了管理机制失效研究的问题所在,那么,接下来就是分析方法。在之前机械等物理领域,有一些方法。The failure analysis methods involve the follow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Cause-Consequence Analysis,

  Checklist,

  Event Tree Analysis,

  Failure Modes & Effects Analysis (FMEA),

  Failure Modes, Effects and Criticality Analysis (FMECA),

  Fault Tree Analysis (FTA),

  Hazard & Operability Analysis (HAZOP),

  Human Reliability,

  Preliminary Hazard Analysis (PHA),

  Relative Ranking,

  Safety Review,

  What-If Analysis etc.

  这些方法也可以借鉴来用于进行管理机制失效的分析,当然需要根据管理的不同情况进行改进和修正。

  我们认为,根据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内核,我们可以提出以下的分析方法:

  I,“参与人”及其关系分析。对参与人的状态、心理与行为模式进行分类分析,对不同参与人之间的博弈关系进行研究,从。

  II,“管理目标与机制的匹配性”分析,对管理的既定目标和手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剖析,确定机制失效对于管理目标的影响,并从逻辑上研究管理机制所以失效的基本路径。

  III,管理机制失效的全生命周期与空间分异分析

  IV,管理机制失效的动力规制分析

  V,管理机制失效的约束性规制分析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