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莫言与诺贝尔奖

  很多朋友注意到莫言得奖后的这样一个现象——

  文学圈里很冷清,为何?

  科学界中特热闹,咋啦?

 

  很到位。

  其实,文学难得有公认的标准,即便《红楼梦》历经数百年的考验,还有很多人说写的不好呢,更不好说什么《红高粱》了。《蛙》就有好几处明显的漏洞,我看完后本来想写篇文章嘲讽一下作家的懒惰造成前后脱节呢,后来懒得写,再后来就发现有人写了,和我的看法完全一致,就乐了。

  

  莫言的文字还不错,比王蒙强,不过说实在的,强也有限,我同意谢力的观点,觉得不如余华好,也比不上一部作品奠定地位的陈忠实。

  

  可是,人家就得奖了,你也没法说什么。

  其实,我们作为科学界的人士,祝贺下也倒是能够发自内心,文学界的不少大佬好像都没啥祝贺的文字发出,也有朋友分析道:“莫言得这么一回,中国作家20年就别想诺贝尔文学奖了。

  这句话说到了要害了,像王蒙这般,到呜呼哀哉的那一天怕都在这方面没戏了,即便祝贺下,言不由衷怕也是会有的。

  但是,好像科学家们的祝贺是言由衷的,难道是外行看内行的缘故?

  俺觉得不是!

  主要原因还是科学家们在自己的领域里佩服人是正常的情感表达,别人在某些方向上就是行,你就是不行,不服不行。 

  也就是说,科学家们内心里还是有对作品或成果评价的客观标准的,即便不能定量化为SCI点数(也有愚蠢的人用这样的方式评价),也还是有强有弱,高下立盼的。

   于是,莫言诺贝尔了,大家也就能祝贺下,岂不知文学界里向来文无第一的,而理学界则好多了。要说杨振宁先生很年轻很年轻的时候弄了个诺贝尔奖金花花,到老来,82岁娶个28的,还是羡慕的人多于嫉妒的,就因为人家有个你不得不佩服的东西在那里搁着。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