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对于外国人来说只是个旅游的地方

  美国鬼子纪念自己牺牲的先烈们,是用刻名的方式。

 

  据说越战和朝鲜战争都如此,在华盛顿的某处躺这样这样的纪念碑,虽然可以是没多少高度的,不雄伟,但是一定保证找得到牺牲者名字的。

 

  俺们2008年去韩国的时候看了在那次战争中死亡的联合国军士兵的纪念碑,是铜碑,几百年都坏不了。有的名字刻有点高,需仰视才见。

 

  中国的烈士纪念也有立碑立庙的,也有用县的名字或者城市路名来纪念的,比如北京的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每当看到这样的名字,就会让人想起1937年中日卢沟桥战役的惨烈。而左权县也主要是因为左权是在抗日的过程中牺牲的。

 

  除了这些好的做法,我们的很多纪念碑其实篆刻的是一笔糊涂账,一个名字都没有,大约相当于无名英雄墓吧。全代表了,俄罗斯也有这样的墓碑。

 

  日本的靖国神社里面就放了日本历次战争的牺牲者,东条英机这样的二战战犯的牌位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这也正是日本人每每向受二战之苦的各国解释的一个角度——他们不是参拜战犯,而是参拜其他各色人等。

 

  对于外国人来说,靖国神社其实只能算得一个旅游景点,虽然在日本人心中很郑重。

 

  日本在类似的纪念性建筑外面,都有大量的“开”字形杆子,有水泥的,也有木头的,纪念明治和他老婆的神宫,就是大木头的,很有些气势。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