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贮存食物的小松鼠–兼反驳寻正

松鼠

寻正连骂带批的数落赵南元,说其赵是科学的跛脚鸭,其实在说到动物时,寻正恰恰是自己不懂动物在那里乱批,且不说他关于动物会保护自己的种族和儿女这事。寻正又大言不惭的说“在自然界中,只有人才会贮存食物。”这完全是缺乏常识的胡说。

看过动画片《冰河世纪》(Ice Age)的观众,一定会对片子里那个为了储藏坚果不顾一切的犬齿松鼠斯科特(Scrat)有很深的印象。它相当执著的储存着自己每一个橡树果,甚至不惜为了一个橡树果爬山涉水,大战食人鱼。

实际上,很多啮齿目动物都有储藏食物的本领。比如松鼠。松鼠的储藏食物的本事是出了名的。一到秋天果子成熟,松鼠们就会在地上打洞或者利用树洞为其储藏食物,准备好过冬。

松鼠对贮藏的食物很挑剔,那些容易长时间储藏的坚果类植物果实或者是植物的种子自然是松鼠的首选。它们有相当好的嗅觉来辨别食物的优劣,确保被储藏的食物的质量。不仅如此松鼠甚至还懂得风干食物,他们会把蘑菇这样的食物挂在树支上等其风干以后再储藏起来。到了季节,松鼠们会非常卖力的到处寻找食物,他们会仔细的寻遍每一个树支,搜罗每一个角落,并将找到食物贮藏起来,这样来回不短奔跑连续数小时的不停顿的工作,非常勤劳。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松鼠都是诚实勤劳的,松鼠和松鼠间经常会发生盗窃的行为,比如斑纹小花鼠就经常会去偷窃其他松鼠的贮藏起来的食物。

为了防止偷窃,松鼠采取了很多方法,首先他们会利用泥或者树叶覆盖洞口,有的松鼠会利用地上的积雪掩盖洞口,这时候松鼠必须采取非常聪明的办法计算好雪的厚度。因为如果积雪太厚的地方,以后会很难寻找,甚至可能冻死体形小巧的松鼠。而积雪太薄的话又容易暴露。

另外很多松鼠会采用分散和集中的两种方法储藏食物,比如中国的岩松鼠会根据食物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策略,将有的种类食物集中储存,有的分散储存。松鼠分散储存食物的行为相当复杂,到底如何可以使得松鼠在以后漫长的冬天回忆起那些地方的?有研究认为,松鼠的大脑里一定记录一个三维地图,以帮助其回忆起其贮藏地。

不仅如此,松鼠还是欺骗高手,他们会故意装做在埋食物制作储藏室,而实际上那里面什么都没有。让小偷扑个空。松鼠的演技相当高超,他们会假装在一些地点挖洞,并且推进去一些小东西。其实这仅仅是用来欺骗别人的假储藏室。有研究发现,当松鼠的食物被盗窃率提高时,松鼠就会相应的增加虚假的储藏室的数量。

事实上不仅仅是啮齿目动物会贮藏食物,很多其他的动物也会贮藏食物,比如很多鸟类也会贮藏食物,陆地上的大型动物也有这样的能力,比如豹子会把吃不掉的食物挂在树上,以后再食用。

真不知道大谈人文和科学的寻正,是怎么得出的“只有人类会贮藏食物”的结论。看来他在大谈普世价值的时候,实在有必要先好好补习一些科学常识。

“擅长贮存食物的小松鼠–兼反驳寻正”有4篇评论

  1. wupi 评论道:

    对小松鼠藏食物我倒是挺有兴趣,本文写得挺有意思的。长知识了。

  2. caohuanstock 评论道:

    动物确实能够准备一些食物过冬,有的动物还储存脂肪用于冬眠。那些都是本能的生存技能。人类的贮藏食物和动物的还是有本质的不同,分年限,严格检查,各类手段。

  3. 寻正 评论道:

    动物不但储存食物,还能组织社会呢,蜜峰女王第250号令:南海工蜂到东方去采蜜……

  4. bluesea 评论道:

    well 人类贮藏食物的行为当然要复杂很多,但这并不代表“只有人类才会贮藏食物”关于蜜蜂组织社会也是这样。我不知道寻正原来还有扮演蜜蜂女王的习惯,了得啊,遗憾我却不是你手下。你搞昏头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