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告诉你人生的终极意义

“人生的终极意义”在我告诉你之前,请允许我自己先哈哈大笑几声。据说这是一个很深奥,很了得,千年难破万年不解的大问题。为什么?因为据说我们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答案。真的没有答案?有的,起码大家给了不同的答案,基督教说信仰上帝死后上天堂就是人生的终极意义,佛教说,修炼圆满,超越自然,最好能成菩萨,成佛就是人生的终极意义。道教说,得道成仙就是终极意义。极端一些穆斯林教在让那些人体炸弹送死以前跟他们说上了天堂,拥有多少处女就是人生的终极意义了。

    你还别说这些终极意义听上去还都不错。但如果我跟大家说:人生的终极意义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呢?大家一片起哄谁都不愿意相信。为什么?大家会说,这个想法太简单了,太普通了,怎么会是人生终级意义呢?对吧。因为对大家来说,终极就一定是伟大的,深奥的,绝对了不起的,非常特殊的。加上“意义”两个字,那就是更伟大,更玄虚,更上层的东西了。

    可是大家是否考虑过,为什么人,我是说一个血肉之躯的人,一个会有欲望冲动,会犯错误,记忆和智慧都有限,从动物进化而来的人类他的终极意义就一定要是那么伟大的,玄虚,光辉灿烂的呢?我并不想否定每一个人的存在就有其意义,但这样的意义为什么就不能更加现实呢?让身边的人快乐,建设社区,抚养孩子,组织好家庭,这些生命中最现实和美好的事情为什么就不能成为我们存在的终极意义呢?

    当然我这么说还是有很多人是不愿意接受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要的其实不仅仅是“人生的终极意义”这样一个答案,他们更要在这个答案里的自己,超越自然,超越死亡,超越痛苦,智慧无边,等等 一切超越人本身,漂亮,戴着光环,让人一想到就觉得很舒服很喜欢的东西。不是这样的答案,即便却是事实,很多人也接受不了。所以说,不是没有答案,答案其实是有的,只是是否是真实的答案人们并不关心,他们通常只选择是否是自己喜欢的答案。这就是人。

    要接受我这样的答案,需要很多的东西,这也是这个答案并不被接受的原因,比如,首先,需要勇气,你需要有勇气面对,接受这个答案后否定其他那些超越死亡和痛苦的答案,你需要有勇气的知道,死亡是人不可避免的事实,痛苦也是人无法避免的。这是自然规则且无论如何也永远无法超越的。这样面对实际的所需要的勇气,要比你敢于去打仗还要大得多。

    其次,需要智慧,这需要你看明白,那些玄虚的所谓的超越一切不过是一套空话,经不起任何仔细的,逻辑的思辩。比如那些宗教,生的时候就没有自己的主见和独立,连人性都不完善,死以后又怎么可能超越一切呢?还拥有多少处女呢?你生之前就没有女人喜欢,难道你搞颗炸弹把其他人炸得血肉模糊,你就会有几十个处女喜欢了?
    人生的终极意义,爱你所应该爱的人,建设你周围的社区,抚养好你的孩子,虽然现实会让我们有挫折,比如爱人不会爱你,社区有时候会很糟,抚养孩子会很困难。但是你要追求意义,难道就不应该努力吗?难道你情愿饿自己的体服,克制欲望,不做事情整天念经,就不愿意承担一些挫折,努力做事,在现实社会中改善自己的生活吗?

    你要问我什么是人生的终极意义,我能回答的就是“生活”,如果还要一个更伟大的答案,那就是“生活得更好”。这样的意义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追求,但逃避现实,追求人所不能达到的永恒,却永远不会具有任何意义。这些都是大白话,但真的要起来,却比相信上帝要难得多。

“我来告诉你人生的终极意义”有6篇评论

  1. liukk 评论道:

    赞同不要搞什么高深吓人的终极意义。不过“拥有多少处女就是人生的终极意义了。”和类似的关于处女奖赏的话不好,我听说教义不是这样的,是误解、抹黑(我是听说,具体是怎么解释的,我说不清,可能是经典里有这个,但是不是鼓励杀人,或者非原教旨的教义不接受这些);如果教义真是这样讲,你这样评论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是,就是跟着误解了。

  2. bluesea 评论道:

    我说的是“极端的穆斯林”。很清楚了,不是吗?

  3. 木筏子 评论道:

    我完全同意博主的看法。

  4. alpha000001 评论道:

    生活,生活的更好!
    ——————————
    收着了!努力ing!

  5. Stephen.Li 评论道:

    唠叨一下木兄的话。

  6. 哈哈 评论道:

    人生的终极追求,古人早有答案,只是我们不去领悟而已:

    —-随心所欲

    这就是终极追求,如何达成?每个人如何去实现?

    —-不逾矩。

    解:

    随心所欲分为精神层面与物质层面,所谓闭上眼达天庭,说的是精神层面;

    物质层面达到随心所欲就必须首先认识、熟悉、领悟事理,能够通达世事,有所为有所不为,

    知天理,不逾矩。有原则,会变通。如此,可与社会凡俗生活中,达致随心所欲。

    也就是说,不逾矩,可随心所欲。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