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磁悬浮的抗议,上海的民众应该更加理性。

     上海的磁悬浮是上海最近以来发生的最大事件,民众数次游行抗议,警察围追堵截。不过这事情也是最没有人知晓的事情,任那广场上闹腾得再厉害,我们的媒体几本装聋作哑,只单向的为政府喊几句,完全不考虑这样的做法只能使得抗议的人群更加觉得被压制而情绪激动。

     这里我把磁悬浮的引发的争论先说一下:

     2007年12月29日,上海市政府在其城市规划局网站上张贴了关于磁悬浮延伸段的规划(http://www.shghj.gov.cn/News_Show.aspx?id=9725)即计划新建一条全长31.8公里的磁悬浮延长线路。这条线路经新建世博园站、上海南站站、虹桥站,横贯了上海南段市区。而几乎在差不多的时间里上海市环保局也在其网站上“低调”公示了环评标准。(http://www.envir.gov.cn/info/2008/200801023.htm)。

      这样的规划公示不但没有平息市民原来对磁悬浮规划的质疑,反而激化了矛盾,很多市民对规划中徐汇闵行段,轨道与居民建筑仅30米的规划感到很不满意。在一直得不到满意的回复的情况,选择了游行抗议。

     市民们主要提出问题有如下几个:

     1。磁辐射,大家都知道高强度的磁辐射是会严重伤害人体的,而磁悬浮本身就是依靠巨大的电磁场产生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这么大的电磁场当然就会产生巨大的电磁辐射。

     2。噪音辐射,高速列车行驶中难免会有震动和噪音。

      关于噪音问题,争论不大,因为政府的规划书上写明白了车到市区以后减速为200公里/小时。加上浦东的磁悬浮的放在那里确实听不太大的噪音。这个不是争论的关键,争论的关键在于辐射。事实上磁悬浮列车在防止电磁辐射这个问题做得很完善。而且电磁辐射要屏蔽的话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再而且,磁悬浮的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大,只要去浦东测一下就明白怎么回事情了。

     但是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到两会的时候居然有上海的委员为民请愿到:“辐射测不出来,不代表没有辐射。”这位完全没有最起码的科学常识。测试电磁辐射到现在的科技不过是项基本技术。话再说回来,如果测不出不代表没有辐射,你委员又怎么证明自己身上没有辐射而危害其他人呢?这样的话也说得出来。

     前段时间,新语丝贴了一篇旧文,讲清末的人如何抵抗电线和电线杆,担心电线会伤害祖坟而闹出了群众运动推倒电线杆。如今不过就是历史重演。其中夹杂的不过是拆房的利益,一些极端环保主义者和各种铁路销售的商人等等人的复杂利益而已。测不到的辐射,不过就是这样的东西而已。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