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科学与政治

      大家是知道的,我是反对什么辨证唯物主义,或者什么辨证逻辑的。我也是反对马克思经济学的。但是我其实对马克思这个哲学家是佩服的。他的很多论述是有价值和正确的,比如在说到政治制度时他认为政治制度是与生产力水平有关系的。这点我是相信的。你说落后的国家也会有民主制度,不过说实话在那些民主国家里,人民的人权到底有多少保障最好去看了再说话。

     我们要明白中国落后与西方国家的原因并不是人家雅典时期就有了民主,而我们没有。起码人家那个民主制度造成了,苏格拉底被民主派冤枉死,其徒弟哲学伯拉图被迫流浪轮为奴隶,后来雅典人又把逻辑学鼻祖柏拉图徒弟亚里多德逼在家乡那个小地方。

     我们的孔子只有想做官而不成的“痛苦磨砺”,或者有的中国先哲自己愤世嫉俗的,生活实在比前面提到三个古希腊学者好多了。对吧。当然我们不能说他们没有被政治迫害过,或者受到压力,或者大家的思想在后世没有被统治者利用或者压制过。不过区别在于,当大家都被政治迫害的时候西方学者把脑袋钻进数学及对客观事物的观察中。中国学者把脑袋钻进诗歌及对政治,等社会人文的观察中。

     结果是,人家因为科学诞生而生产力打步发展早早的结束了封建社会,进入工业化社会,回头把咱这个对客观世界认识还局限在阴阳五行这样原始自然主义的封建国家打了个西八烂。

     我们可以说,对学术研究的不同兴趣,有其偶然性,或者受其他方面的制约。但显然西方人的选择要比中国人聪明。我们假设西方人没来把我们打得西八烂,而在继续搞我们的中土研究,那能怎样呢?大家继续在为怎样建设好的帝王封建社会或者玄学之类而努力着,继续浪费着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的生命,而只有几十年,几百年偶出一两人,勉强搞点对客观自然的研究。

     我不敢对历史做一个很确凿的论断,但是上面是我假说。我认为,中国之所以落后正是因为我们传统上并不喜欢观察客观自然寻求科学所造成的。而无论这是不是中国的传统弊病,或者中国落后的真正原因。我都相信政治是短暂,随经济,知识普及发展而发展变化的,而科学却可以更长久光辉。

     这也是为什么我很支持把“新语丝读者网”建立成一个科普网站的原因。因为我相信,学术打假都是短暂的其作用有很大局限的。而从科普出发,我们即便是只微小的中土文化中小虫,也定有机会煽起翻天覆地的风暴树历史之奇功。若不如此,以我的野心又怎会甘居于此?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