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若昔难得的评论

     是这样的,我打算说的是,我们在科学诞生以前,在逻辑学,数学方面就没有成就,所以不足以产生现代科学。在这里我把逻辑学,数学看作是诞生科学的一个先决条件,而不是科学本身,所以这些成就并不是结果。这还包括我说的,中国人并不喜欢或者善于客观世界,他们对客观世界的观察更倾向于玄学或者原始的自然辨证思想。(从这方面来说,我觉得国人倾向于这些东西应该是他们对客观事物不感兴趣的原因造成的结果。)

     而且我们即便有这样的人物出现,因为缺乏逻辑学辅助,他们也很难得出合理的结论,因为依靠是阴阳五行,结果在总结上难免走得很偏。(科学不光是实验,还要在实验的结果得出符合事实及逻辑的结论。)你们看是不是?没有逻辑学成就做结论都很难,怎么会有科学呢?

     数学的话,可以帮助科学家理解更复杂的涉及到计算的地方。没有数学,我们无法做合理的统计,所以中医的经验不是临床实验的结论也是这个道理。根本没有统计学,你怎么统计临床结果?

     而国人更喜欢观察人类社会的原则,比如伦理,道德。可是这些却是主观变化的,根本不确定的,比如孔子的那套。

    没有这些理性工具,凭什么科学会产生在中国呢?说明白了,我们并不是智慧的民族,起码不是那么智慧。承认这点也没啥,因为这并不代表我们的智商就比谁谁低了。只是我们应该寻找更好的路,如果先人做得不好,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改改了?比如,更注重科学,培养科学理性?

     所以我这篇文章蕴涵的意思不仅仅是说,古中国没有获得科学的可能,而是在和大家说:

     1.我们没有科学的传统所以落后了,或者换句话说,我们的传统就是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落后的原因。所以不要死抱传统不放,不要搞民族主义,让大家看不到这点。而以为我们有多少了不起,古人的东西都是宝。

     2.对社会人文高于科学的否定。什么民主了就必然有更好的科学,这么说不对,我赞同民主社会,十分赞同,但是民主社会的基石是理性。没有科学的理性培养,民主制度本身的脆弱是显然的。而制度是服从经济和知识发展水平。科学却是推动经济和知识发展的源动力。

     3.文字故意下得很重是希望大家明白前两点。

“关于若昔难得的评论”有2篇评论

  1. 茫茫大士 评论道:

    在这里我把逻辑学,数学看作是诞生科学的一个先决条件,而不是科学本身,
    ———————————-

    从逻辑学角度来看,好像不严密,有漏洞。

  2. 茫茫大士 评论道:

    从必然性和偶然性角度来解释好像更快捷。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