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明怎么可能并列第一?

     科学为什么没有诞生在中国?逻辑学为什么没有诞生在中国?这些问题一直以来困惑着中国人。但这里有一个前提,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忽略,科学凭什么要诞生在中国?逻辑学凭什么要诞生在中国?我是说,我们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智慧的民族什么的,我们有四大发明,这四大发明影响了世界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随便在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民族里找找,几乎所有这些民族都有差不多数量,或者起码4样发明可以宣称是影响人类历史发展,只有一个地方的人或者说一个文明除外,他们对人类的贡献大约其他地方的人所有的贡献总和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几百倍。他们对人类的贡献远远超过中华民族,超过得不是一个两个发明,一倍两倍的数量而是一个两个数量级甚至还要多。这群人由很多个小民族组成的欧洲人。我们说的西方文明。

    我们如果平静一下自己被每天电视,报纸,电台,教育所鼓噪起来的过于夸大的民族主义心理的话,看看四周,从我们的服装,建筑,交通,娱乐,哪一样不是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嘿.大家想想,我们有4样东西影响了他们,我们就骄傲的不得了,如果按这样算的话,人家几乎在我们生活中每一处细节有影响了我们,他们不是要自豪到天上去啦。     

     这些存在我们生活中每处细节的影响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从学术上我们比较一下。中国人老是觉得自己数学如何,其实除了现代的中国人受填鸭教育,心算很好之外。古代的中国人数学却是非常糟糕的。当然我们依然念念不忘我们还有祖冲之,以表示我们数学不差,可是就这么一个,二个人物而且其成果也不是很突出。实在是我们没啥人了。反过来再看看欧洲人,他们在几千年前数学就好得吓人。几何,代数基本足够我们学到高中。比孔子再早的泰勒丝已经会计算日食,并且可以投影法计算出建筑物的高度。和庄子差不多时期的时候,亚里思多德已经创立了系统的逻辑学,而中国一直到几千年以后,才由西方引进,开始系统的学习研究逻辑学。西方几乎所有有名的哲学家都在数学或逻辑学上有伟大的贡献,从伯拉图开始就有这么一个习惯,数学不好的,不准搞哲学。而如果按此标准的话,中国所有有名的古代哲学家,恐怕显有几个可以算哲学家的。亚里斯多德更好了,干脆把会不会数学当作是人和动物的区别。

     这里说远了,我们回过头来说,看看从小学到大学的数学书,几乎90%以上的数学定理是西方人创建的。逻辑学定理也是一样。不仅仅是这样,几乎所有现代科学的学科都是西方人创立,奠基人都是西方人。同样这些学科中的大多数重要理论也是由西方学者所定。这还包括除中文以外,大量的文科比如会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等等也都是由西方创立或者起码是主导地位。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应该坐下来想想,假设有两个同班同学,甲同学化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做了4样发明得到老师表扬,可是另一个乙同学,也化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已经发明得专利堆积如山,把四年大学的科目全部读完了,甚至接下来所有同学学习都要跟他学习了。然后那个有四个发明的甲同学还依然很自满的说,我和乙是这个班成绩一样,贡献一样,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这话说得也实在太自我吹嘘了吧。

    最后补充一些,四大发明的说法还是西方人定的,但承认这个说法的却并不多,这不是西方人普遍的看法。另外,黑火药只能算是发现而不是发明,指南针在没有西方人改进成为小的罗盘的时候,根本无法用在航海上。所以中国人多用他看“风水”。
     说到这里,我真的希望大家好好看清楚,我们跟人家的差距不是输了一场或两场战争。就是那两场战争而言,一方是已经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科学发达的现代化国家,另一方是依然处于人家中世纪农业国家水平落后方,中国打得赢就怪了,人类科技白进步了。不要再吹嘘自己古人怎么伟大,中华文明怎么璀璨了。且不说古人就是天大的聪明也与现代中国人无关。就从最基本历史比较来看,经济上中国人可能富有过,但是在学术上,中国人就一直远远的被西方人抛在后面。落后从我们古人那里就注定了。

     与其把自己3500年文明夸张成5000,与其把自己落后的文明一定要说成世界上与别人并列第一的文明。与其花这么多时间吹牛,不如花点时间先管管自己的学术研究。学术腐败到现在这样,你把自己吹成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第一民族,并且继续这么吹上一百年,恐怕到最后也只能落得个极端落后国家的现实。

“中西文明怎么可能并列第一?”有38篇评论

  1. 若昔难得 评论道:

    嗯,既然是谈逻辑,那么蓝海,你的这个第一段似乎有点逻辑上的问题。

    你说,“但这里有一个前提,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忽略,科学凭什么要诞生在中国?逻辑学凭什么要诞生在中国?”
    即你打算说中国没有产生科学和逻辑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个没有问题,爱因斯坦不也是这个意思吗。

    可是之后你所有的文字谈的实际上是,中西文明在成就上的差异。这个和你的标题也是吻合的。但是这个并不能用来证明前面说的那个很正常的事情。这个文明没有什么成就是没有产生科学和逻辑的结果,并非原因。

    我能够想到,大概有这么一种想法,说咱们中国文明大大的了不起,怎么可能没有产生科学呢,科学一定是有的,只是和西方科学形式不同。

    这是一种混账逻辑,根本不值一驳,蓝海就算要驳这个想法,也不用按这个思路去说文明的成就的事。

    事实上,如果往前退回个200来年,那么中华文明在成就上还是高于西方文明。但是这个事实和中华文明有没有科学或逻辑也还是没有关系的。

  2. W 评论道:

    若昔难得说得不错,蓝海把第一段改一下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