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到四维空间(不是四维时空)旅行一下

带您到四维空间(不是四维时空)旅行一把

abada

 

我们现实生活就是在四维时空中旅行(3维空间+1维时间).  注意我说的是要带您到四维空间(不是四维时空)旅行一下.
  
先看下面的棱锥, 这是四维空间中的一个三维物体的照片(图1):

 

好, 闭上一会儿眼睛,让我们穿越第四维空间, 再转身看那个棱锥, 给它拍照, 会看到它这样的形像. “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图2):

呵呵, 我们似乎已经体验了四维空间中的某种崭新的视觉体验.  注意 这在平坦的三维空间中,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在平坦的三维空间中, 无论您如何移动、翻转那个棱锥,只要不使它自身发生变形,绝无可能从图1的形像,变为图2的样子,除非是从镜子里看其中的一个,或其中一个的照片洗反了。局限在三维空间中,它们一定是两个不同的物体。但在四维空间,它们的确可以是同一个物体。我们只是分别从第四维的背面和正面去看它,看到的同一个物体的不同角度的视觉形像。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点,我们看三维空间中的一个二维物体:一个平面三角形。下图中的其中一个三角形,如果限定在2维空间(平面)中,无论如何移动、旋转,也不可能变为另一个三角形:

(图3)

 

是的,除非我们到三维空间中,穿越第三维,转身看一个三角形,才会知道,上面两个三角形,的确可以是同一个二维物体。或者,在3维空间中,通过在第三维方向的旋转,左边的三角形,才能变为右边的三角形,而不使其自身形变。
  
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通过在第四维空间的旋转,使图一的棱锥,成为图二的形像,而不使它自身发生形变。我们仿佛亲历了一把在第四维空间穿行的视觉体验。

   
  
  

二维、三维空间中的旋转可以通过实物观察体验,但这个“四维”除了假想外,怎么去观察体验呢?

若你从地球出发做某种星际旅行, 转一圈回来后, 心脏跑到了右边, 身体左右完全颠倒了, 你就体验到了…..

假如我们身处的三维空间是Möbius(梅比乌斯/莫比乌斯/枚比乌斯) 空间(弯曲的三维空间), 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们可以看到三维空间中的Möbius带(二维)

 

 

如果图3的其中一个三角形, 在莫比乌斯二维曲面中运动, 也会翻转成为另一个三角形.

同样,如果我们这个三维空间嵌在四维空间中, 且如果我们这个三维空间弯曲成为Möbius空间, 或许就可以体验到这种翻转旅行.

  

 

“带您到四维空间(不是四维时空)旅行一下”有2篇评论

  1. ABC 评论道:

    如果做成动画一定很精彩。一个4维空间的物体,可以按键控制它绕4个轴旋转。

  2. abada 评论道:

    二维、三维空间中的旋转可以通过实物观察体验,但这个“四维”除了假想外,怎么去观察体验呢?

    若你从地球出发做某种星际旅行, 转一圈回来后, 心脏跑到了右边, 身体左右完全颠倒了, 你就体验到了…..

    假如我们身处的三维空间是Möbius(梅比乌斯/莫比乌斯/枚比乌斯) 空间, 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们可以看到三维空间中的Möbius二维带

    http://en.wikipedia.org/wiki/M%C3%B6bius_strip

    如果我们这个三维空间嵌在四维空间中, 且如果我们这个三维空间弯曲成为Möbius空间, 或许就可以体验到这种翻转旅行.

发表评论

http://xysblogs.org/abada/archives/4498

您必须先登录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