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方舟子妻的《活着》

读完方舟子妻的《活着》,禁不住泪流满面。

自看到方先生被袭击的消息,几日来被压抑的情绪终于在此刻溃破。

方舟子先生是当代中国最令我敬佩的人,没有之一。

方舟子先生不是被打,而是被暗算未遂!从用铁锤抡头的行径上完全可以判断,袭击者的目的显然是取命而非打人!

可以这么理解,方先生已经为我们大家献身过一次。方玄昌先生亦如是。

长期以来,一直有幸阅读新语丝,对于我这样没有能力和精力去查阅各种专业文献的人来说,方先生所提供的科普知识,一直被我视为最准确的知识来源。信赖他,因为他求真,敬业,无数次笔战中极低的出错率可以证明这一点。

他所揭露的造假也的确打开了这个社会的一面窗,让我们这些懵懂之人发现,原来太多光鲜之下都是脓肿,把我们浮躁的心一次次拉回纯净之地。

他苦口婆心,唇焦舌敝,为我们阐述科学精神的要义,向我们展示科学知识之美好,教我们识别骗术的技巧,点名告诉我们他确认无疑的骗子。

为此付出的代价之大,他在所不惜。

然而,就象北京厨子写的那样,

“他不是游侠,他是一个有家庭的普通人,也没有三头六臂,在一起蓄谋已久的报复面前,他几乎没有任何抵抗能力。”

“是的,我们可以声援他。可是我们的声援在设计精巧的报复面前不堪一击,苍白无力。我们可以把报纸的头版毫无保留的送给他,可这么薄的一张纸,就真能够抵挡报复的毒箭?”

现实是如此黑暗,残酷。方舟子和方玄昌先生已经为我们“献出的”两条生命证明着这一点。

如果我们让一个崇高的人,一个选择支持他的崇高妻子,一个纯真无辜的孩子身陷“无边的黑暗”,那是我们所有人的耻辱。

方先生没有兴趣听取任何关于为人处世的忠告,我也没有资格建议方先生什么,我想说的是,即使方先生退出打假,专心做科普,我也绝不认为方先生道德有亏。我依然满心期待方先生的科普新著问世。

何去何从,方舟子先生自有定夺。

无论他怎么做,我们都可以有自己的行动。

希望彭剑律师发起的“人身安全保障基金”快些成立!

只要有媒体做过一次将方先生遇袭事件娱乐化,弱智低俗无良的报道,我就绝不原谅它,绝不再选择它的任何产品,直到它公开诚恳地道歉并保证绝不再犯!

从今天起,试着不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为了传播一些真话,试着背负一些争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