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人塔

        5月某个周日的下午去南京路看了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叠人塔表演。据说这是他们登陆上海世博会前的热身表演。

 

        预报的时间是5点,将近下午4点半的时候,表演团队已经抵达南京路世纪广场。甫一亮相,表演队伍就招来了大批路人围观。这支表演团队男女老少共有将近百人之众,身着统一的粉色长袖上衣,白色长裤,腰间紧紧缠着多层黑色的带子,脚上似是布条和草编织的软鞋。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似乎就是普通的男女老少,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专业演员”。神态从容自若,仿佛不是来表演,甚至不是来异国他乡旅游,只是出来

 

        只听得一阵音乐响起,表演团开始和着节奏开始向广场中心进发。音乐是他们现场演奏的,不是放的录音,乐器似是鼓和笛,听上去有点象《勇敢的心》里面的插曲。接近目的地的时候,表演队员们开始有组织地围成同心圆,观众们感觉到表演快要开始了,纷纷边让路边占领便于观看的高台。几乎还没怎么反应过来,3层人塔已经成形,最底层的“同心圆”里里外外好几层,成为一个坚实的基台。这3层都是站立的,最顶层的小朋友头戴黑色安全帽,膝盖微屈,左手掐腰,右手定格作招手状。“人塔”就锁定在这个造型,伴随着音乐,缓缓地移向广场中心。以为这就是全部表演的我,连忙狂按快门,生怕漏掉了什么。

 

        原来,这只是个热场表演。很快,3层人塔就回归地面。而众队员都停留在原地,或调整,或左右观望,没有离场的意思。

 

        精彩的表演随后拉开序幕。人塔逐渐增高,每层人数逐渐增多。人塔的特点是底层是多层同心圆,众人互相推着里层圆的肩膀或手臂或臀部。接上去是第一层人——这是2~4个最结实的“人柱”——想想看他们肩上的责任,就明白挑人的原则。再往上则是些身上没什么赘肉但颇有些气力的男女,再往上则身材逐渐细小,直至最高层第6层是45岁的小朋友。

 

        队员们明显训练有素,他们自始至终都不慌不忙。向上爬的人手始终紧攀着同伴的身体,上到高处,则踩着同伴腰间的黑带直至肩膀。到达自己位置的队员与同层同伴相互攀扶,在帮助对方平衡的同时也依靠对方平衡自己。到达最高峰的小队员是采用蹲的姿势处在最高峰的,每每抛出一个飞吻,表示人塔业已完成,观众们则次次报以掌声喝彩。小队员于是灵活地顺着人塔外部滑向地面,接着各层人塔依次顺势撤下,速度很快,非常有序。向下的动作都很统一流畅,大家就象从一棵大树上往下滑那样。中间唯独有个调皮的队员在一次下滑中故意玩了个倒立——他头向下反身抱着“人柱”,玩了个造型,引来观众们额外的掌声和笑声。

 

        看着他们流畅的表演,似乎叠人塔不是什么难事。以我的想法,最怕的是向上垒的过程中有人失去平衡掉下来,这对摔下和被砸到的人都会是很糟糕的情形。我观察到的特点是,他们始终保持手部拉紧或抱紧同伴,哪怕脚下一时打滑也不至于跌落;而且他们同层的人始终保持同上同下便于平衡;他们身体多微微向前倾,因为同伴始终是在面部前方,大家相互扶持。他们早已摸索到了规律,进行了规范的训练,并建立了稳定的情绪和自信的心态。

 

        确实,如许许多多人所言,叠人塔是勇气的象征。我以为,与其说那需要勇气,不如说它需要对事物规律的掌握,稳定的情绪,专注的能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