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咳嗽记–支原体肺炎

(以下记录体温均为肛温,摄氏度。)
(持续发烧,咳嗽,但愿不是肺结核-3月4日确诊为肺炎。)
(以下记录中的“教训”仅是针对我们自己宝宝而言,录下供读者参考。)

D1.2月25日(星期四)
早晨起床时宝宝有一两声咳嗽。上幼儿园。放学回来后咳嗽明显。整日精神情绪较好。

D2.2月26日(星期五)
情况基本同前一日。

D3.2月27日(星期六)
早晨起床时有点发烧,体温38.3,咳嗽明显。午睡后体温升高到38.9。温水澡20分钟。下午16点左右体温降到38.3。咳嗽略有加剧。整日精神情绪较好。当日服用化痰药[沐舒坦]3次。
(教训:当同时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不能仅仅是物理降温。)

D4.2月28日(星期天)
体温同前一日,食欲有下降,咳嗽加剧。当日服用化痰药[沐舒坦]3次。夜里咳嗽也加剧,加服止咳药[美可]2次。

D5.3月01日(星期一)
咳嗽加剧。午饭后上医院,血检结果是“白细胞数正常,C反应蛋白正常(2)”,理论上讲此结果应该不支持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医生根据宝宝咳嗽5日,烧3日,吐过1次的临床表现,开了抗菌素,并解释此药对支原体感染也有效。
药品清单:消炎用的抗菌素[阿奇霉素],退烧药[美林],化痰药[沐舒坦],止咳药[美可]。
当日下午16时服用阿奇霉素。
当日无任何好转。

D6.3月02日(星期二)
无明显好转。晨起体温38.3,午睡后39.1。咳嗽更加剧烈。早饭1个巧克力面包,午晚餐2碗饭。
耐住性子,坚持服用抗菌素[阿奇霉素],化痰药[沐舒坦],傍晚咳嗽剧烈时服用止咳药[美可]。

D7.3月03日(星期三)
咳嗽依然明显。但体温好转。晨起体温38,中午37.5。
但宝宝明显嗜睡,早8点醒,躺到10点起床,勉强吃了几口面包,喝了化痰药[沐舒坦],接着在11点多时又睡着了。 16点醒来量体温37.5。晚饭1碗。服用阿奇霉素。
晚上8点左右体温回升到38.3,晚上陆续吃猕猴桃1只,车厘子10多个,10点左右吃面条2碗,奶3勺,不幸11点多时悉数吐出(教训是宝宝咳嗽剧烈时,尽量不要让其吃得太饱)。
睡前咳嗽依然剧烈,呼吸末尾有明显泡泡音。

D8.3月04日(星期四)
夜里咳过一阵,早晨咳了一阵,声音都比较剧烈。体温37.8。
下午14点到达医院,拍X片,确诊是肺炎(作为妈妈,心里真的很挫败)!
医生开了两种静脉注射药:消炎药[头孢‘口夫‘辛钠]和化痰药[氨溴索,即沐舒坦]。
晚上18点,体温38。
整日咳嗽都比较剧烈。夜里也有剧烈咳嗽。

D9.3月05日(星期五)
体温在37.8上下,咳嗽依旧。继续输液。夜里也有剧烈咳嗽,有痰。

D10.3月06日(星期六)
体温在37.8上下,咳嗽次数增多,但深咳减少。复诊,医生继续开了相同的静脉注射药:消炎药[头孢‘口夫‘辛钠]和化痰药[氨溴索,即沐舒坦]。
继续输液。当晚在儿童游戏区玩耍时大咳,并吐。晚体温回升到38.7。(教训是病情略有好转时不要急于太大活动,尤其不要去公共场所,以免传染给别人。)
夜里也有剧烈咳嗽,有痰。

D11.3月07日(星期天)
体温在37.5上下,晚上是38。比前一日咳嗽次数有减少。夜里也有剧烈咳嗽,有痰。
阿奇霉素“吃三停四”为一个完整疗程,到今日结束。

D12.3月08日(星期一)
咳嗽次数有减少,深咳嗽仍有,但减少。
复诊,医生意见,“吊了4天仍然能够听到明显的锣音,效果来得慢了点”,“但听上去也不是很严重,住院的必要性不大”,“前面的药有效果,但也需要略作调整”。
药品清单:静脉注射药“头孢西丁钠”,“氨溴索”;口服“阿奇霉素”。
当天非常嗜睡,从晚上8点45到次日10点多。
夜里有2次剧烈咳嗽,有痰。

D13.3月09日(星期二)
静脉注射“头孢西丁钠”,“氨溴索”;口服“阿奇霉素”。
深咳嗽仍有,呼吸声粗,呼吸末的泡泡音仍有,医生听诊后说“锣音还是有”。夜里有1次剧烈咳嗽。

D14.3月10日(星期三)
3月8日验血结果出来了:肺炎支原体阳性!!
医生有点挠头:阿齐霉素是支原体最敏感的药物之一了,我们从就医开始第一天(D5)就一直被覆盖在阿齐霉素疗程中,1个半疗程过去了,似乎好转得不够多。
继续静脉注射“头孢西丁钠”,“氨溴索”;口服“阿奇霉素”。
深咳嗽仍有,呼吸声粗,呼吸末的泡泡音仍有,医生听诊后说“锣音还是有”。

D15.3月11日(星期四)
昨天夜里没有咳嗽(自生病以来唯一的一夜)。白天基本没有听到深咳嗽,但是带痰的咳嗽还是时常有。
继续静脉注射“头孢西丁钠”,“氨溴索”。医生说“肺里还是有声音”,明天需要继续到门诊就医。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