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还是不送,这是个问题

我失魂落魄地站在公交车站,等车。人行走在去公司的路上,心却留在家里宝宝身旁。

今天宝宝又为拒绝去幼儿园而极力反抗,在听到校车老师打来电话时,宝宝伤心欲绝,嚎啕大哭。
“幼儿园不好玩!”
“我真的不想上!”

好不容易喂下去的奶,几乎要被她吐出。经过一早上的拉锯,妈妈此时无奈之下只有投降。
“那你今天可以不去幼儿园,但明天一定要去的。”泄气的妈妈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
宝宝止住了哭,但看上去忧心忡忡。

坐在公车上,妈妈一路发呆。自上周以来,宝宝似乎一再表达不想去幼儿园的想法。怎么办呢?各种学习过的育儿理念涌到脑海中。一会儿觉得,只要宝宝身体健康,应该坚持按时送宝宝上幼儿园。避免在出现一两次哭闹时顺从了孩子,这样下次她还会用同样的办法。一会儿又想到,万一是幼儿园里真的有什么事或人伤害了她,我再强迫她去,会不会给她带来心理阴影。伤感悲观中,妈妈又想到,万一宝宝从此拒绝去幼儿园,自己还是辞掉工作回家带她好一些。由于抗拒去幼儿园,主要就是从上星期开始的,妈妈又深深自责没有在第一时间去探寻原因,采取措施。妈妈真的觉得胸口发闷,郁闷到极点。

再郁闷还是要振作,再难过还是要行动。妈妈动手上网查了查,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遇到过的难题,很多人把自己的经验共享在网上。看来看去,总的说法不超过前面想到的。只不过,看到有那么多人与自己有共鸣,妈妈心里释然了许多。开始通过短信和电话跟老师沟通,了解到宝宝上周在幼儿园可能因为午觉起床时常容易尿床,老师说过她,她有些不开心。而且老师还说到,她跟别的小朋友没有以前那么融洽了,工作状态也有些涣散,精力不大集中。
妈妈跟老师反馈,宝宝不是很容易尿床,但是一哭就会尿出来,所以可能起床时要避免让她哭。另外,隔尿垫已买,下周就带去,即使尿了也没关系,带回来我们洗就行。与小朋友的相处及工作状态,妈妈都不担心,因为在家里没有这些问题,可能还是由于在园里不开心才导致的。电话中,妈妈和老师相互自我反省,最后达成共识:单纯哭闹时还是要坚持送宝宝,以免她习惯以哭闹为工具;宝宝尿床后老师要更耐心些,避免给她压力;妈妈早上送宝宝去幼儿园之前会尽量让她吃饱喝好。

做完这些工作,妈妈准备开始尝试再送宝宝去幼儿园了。
                                                
                                                
                                                
                                                
                                                
                                               

“送,还是不送,这是个问题”有7篇评论

  1. 是但啦 评论道:

    耐心的确是最重要的一点,任何有效的方法都会在急躁中失效,而沟通,又能使有效的方法得以保证。

    每一个孩子都有这样一个过程,绝大多数都能很快适应,童年对人的一生的影响如此巨大,以至于我现在想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给她们一个健康的快乐的童年,有可能就是给了她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2. baoer 评论道:

    给他/她们一个健康的快乐的童年,有可能就是给了她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
    小宝他妈总是在小宝的哭闹中屈服、妥协、溃败。
    她成了我们家教育小宝的最短板……怎么说她也不解决,哎!问题大呀。

  3. clear 评论道:

    我们家小家伙以哭闹为手段时,我说服无效后,就不吭声走开。没人睬她,最多十分钟,她就该干嘛还干嘛了。小家伙们总知道大人的底线在哪。

    这些是比较成功的例子。我有次被她闹得吼她。再次我说她,她居然吼了回来,简直是“发怒的我”的翻版,看她这样我既好笑又好气,还觉得不好意思。宝宝如果要以我为镜子,那我得是个好榜样不是?

    她一度也总说不去幼儿园,有天我说阿姨是要帮助妈妈照顾你呀,妈妈下午就来接你了。她好象很懂事地说“喔”。反正就不哭了,乖乖地任阿姨抱过去了。后来,我还总问她喜欢跟小朋友A呀B呀玩吗?开心吗?不去幼儿园,怎么能和他们玩呢。她又好象明白了。我也跟阿姨交流,看她在那儿是否有不愉快,吃睡玩如何。另外有一点,小孩也有情绪起伏,某天会高高兴兴的,某天会脾气大些,这些有可能是由一些很具体的小事,比如说跟小朋友“抢”同一个玩具未果引起。我觉得就没必要照顾得无微不至了。她自己会成长的。

  4. 是但啦 评论道:

    clear的评论很有价值,留下空间让他思考,让他知道大人的底线,以身作则是他的榜样,知道他情绪的起伏不必过于敏感。

    常常回头想,童年的印记真的会影响着个人的成长。

  5. 星期三 评论道:

    宝宝这周三去上幼儿园时已经完全不哭了.上车前她懂事地和老师打招呼:”老师好!”,车门关前,她又对妈妈招手说”再见!”.
    我真的觉得很欣慰!
    clear的评论我很认同.我自己总结下来,对待宝宝情绪上的波动,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藐视”的意思是不要觉得宝宝哭闹天就会塌下来,当她以哭闹为手段时,要适当给她自己调整情绪的空间.”重视”的意思是要尽量细心观察,了解宝宝情绪波动的原因,是没吃好?还是没睡够?是跟小朋友”抢”了玩具,还是老师的一些做法让宝宝感觉受伤害?要设法帮助她解决她还没有能力解决甚至意识到的问题.
    大人把细节做好了,宝宝自己调节情绪就容易些了.

  6. clear 评论道:

    可喜可贺!我一直在向你学习。 :-)
    要多鼓励和表扬宝宝们。我头一天送宝宝到幼儿园,特意晚送和早下班去接她,以免她第一天呆太久不适应,然后给了她很多很多的表扬,还买了小礼物奖赏她。即使这样,接下来的两周,回家后,她总缠着我,要我抱,无故哼哼叽矶,因为她在幼儿园显然不如以前是被关注的中心了呀。现在她不吵这个了,在幼儿园也适应了。在周末或假期,早上她听说不用去幼儿园,马上就很高兴。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