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负,你会怎么办?

昨天陪小猪出去玩.遭遇了不愉快.
在一个游乐园里,小猪喜欢上了一个球,可她每次拿到手后,总会被另一个男孩抢走.男孩大声地说,不能从这里拿走!不能从这里拿走!小猪气得放声大哭.
我觉得很郁闷!如果我帮小猪从那个男孩手里抢球,我觉得不是很妥当;鼓励她去抢回来,她明显不是对手;仅仅是安慰小猪放弃,又怕这种经历滋长她的懦弱和挫折感.

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办?

“孩子被欺负,你会怎么办?”有8篇评论

  1. orchid 评论道:

    我认为还是应该鼓励她去试试要回来,不一定用抢,静等机会,可以在那个男孩不注意时再夺回来,放弃也并没有什么不妥。只是大人上阵更增加了孩子的依靠心理。

  2. baoer 评论道:

    舍不得喜羊羊套不到灰太狼。
    送小猪去河南嵩山!
    另外:我家也有一只小猪。如果他将来懦弱受欺负,我就送他去两年“巫术学校”……
    学学那些人怎么扁同类,呵呵。
    ……
    或者你向她讲:《你要是做不成鹰派,就做鸽派算了》……
    :)

    其实我也是有小孩的人,我也想听大家的高见……
    !!!
    以前看过美国版的家有儿女《Growing Pains》译名:《成长的烦恼》里面有一集《14-jan-1986 first blood》(翻成“第一滴血”)对我有启发的……:
    上小学的小儿子 本 在学校受到Bulling,他老爸 杰森 知道了;就到学校找那个bully理论。
    戏剧性的是那个bully者的老爸是学校的(体育)教练,结果杰森的主动“理论”变成了被动受“教训”。
    等小男孩 本 的老爸 杰森 鼻青脸肿地回到家,他们一家是怎么面对这个从教育问题演绎而成的社会问题的呢……?
    建议还是看看Growing Pains,这本来就是烦恼的成长课题呀,仅仅用讲道理这个单一的方法,恐怕也是功效有限呀。

    再给些参考资料给你: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llying

  3. 准非医 评论道:

    呵呵,你是过虑了。放弃不一定会“滋长她的懦弱和挫折感”,说不定是“好汉不吃眼前亏”的灵活性的正面教育呢?其实,孤立的事件,对一个人性格的影响是很小的。

  4. whatistrue 评论道:

    如果是我,我就不会再带孩子去那个游乐场所。
    如果不像自己孩子被流氓习气熏陶,恐怕只能躲开那些东西。什么样的家长交出什么样的孩子。换别的地方玩,总能找到有教养的家长。
    道理,恐怕只能等再大一点才能讲吧。太早了恐怕深一点的小孩子也不明白。

  5. 星期三 评论道:

    这坛子里的父母还真不少!看过各位的意见,也激发我多方面思考这个问题.

    由于要经常性地带孩子去公共场合,这种事情可以说是逃不开的.而且事实上,让她有机会去面对这些场景,处理这些矛盾,也正是我本来带她去玩的深层目的之一.
    送去习武,会提高她的肢体对抗能力,但将来长大后,在不能用肢体进行对抗的场合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再说直一些,我想从这类经常碰到的小事上,摸索出一个好的思路,培养她处理冲突的能力.
    < 成长的烦恼>我也看过的,咋怎么也想不起来有这样一集?结果是怎样的呢?

    我现在想好的处理方法也很简单.第一个原则,只要孩子间的冲突没有发展到伤害对方身体的程度,我在旁边尽量不会参与,由她和对方自行交涉.适当时候鼓励她跟对方讲讲道理,不行就放弃.
    我还在继续摸索,希望能和大家保持交流……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