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恐成超级细菌重灾区

中国恐成超级细菌重灾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lxc7.html

最近2个月以来,欧美与日本、香港等地,共有 200多人感染了被称为「超级细菌」的NDM-1肠道菌,其中已有6人死亡。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警告,一旦疫情爆发,中国可能会成为「超级细菌」的重灾区。

专家解释,NDM-1其实并不是细菌的名称,而是一种抗药性基因。这种基因产生的酵素,可以分解新一代的抗生素。细菌一但含有这种抗药性基因,所有的抗生素都将无效。所以常被形容为「超级细菌」。目前已知的有大肠杆菌,及肺炎克雷白氏菌,被发现带有NDM-1抗药基因。

面对人类前所未见的「超级细菌」,全球都提高了警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也指出,「超级细菌」主要是因为人类滥用抗生素的医疗习惯,才会产生这种抗药性超强的细菌,让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失去效力。

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出口3万吨给世界各地,其馀18万吨留给自己用,包括医疗与农业使用,人均年消费量138克左右,而美国仅13克。据统计,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医疗费用就增长了800亿元。

据2006-2007年度中共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医院抗菌药物年使用率高达74%。而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如此大规模的使用抗生素,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只有22%~25%。中国的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则高达70%,其中外科患者几乎人人都用抗生素,比例高达97%。

不仅如此,中国大陆在农业与渔业上大量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都可能加大中国产生超级细菌的危险。

如今中国存在的“超级细菌”名单越来越长,它们已成为医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

据了解,这些感染了NDM-1超级病菌的人,大部分多数曾经到过印度或巴基斯坦等地,虽然这种细菌的传播途径还没有最终确定,但病菌的主要源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邻近中国,根据当前的传播速度和国际旅行的频繁,不排除NDM-1進入中国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按照中国目前滥用抗生素的发展态势,新的超级细菌还会陆续出现在10-20年内,所有的抗生素对它们都将失去效力。
钟南山说,一些专家们认为,疫情一旦真的爆发开来,中国有可能会成为「超级细菌」的重灾区。

NDM-1是2009年底在印度新德里被发现的,所以被医学界命名为「新德里金属β-内醯胺酶」(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简称NDM-1)。主要存在于各种格兰氏阴性细菌之中。

“中国恐成超级细菌重灾区”有一篇评论

  1. brig 评论道:

    NDM-1不是能使所有的抗生素都无效,这种酶能降解具有β-内酰胺环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虽然β-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了多种常用抗生素,但是其它类型的抗生素的数量还有很多。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