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心高考“奇才”们

4b41.jpg

诛心高考“奇才”们

 

作者:天路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jz6d.html

 

    有些事情你不关心都不行,打开电脑,它们会劈头盖脸的往你脑袋上撞,既然撞上了,那就说两句。

 

   我神奇中华真乃人才辈出的泱泱大国,不仅有各地的高考“状元”,还盛产足以被破格录取的高考“奇才”,这类高考“奇才”年年都有那么几个,准得很!有趣的是,高考状元被美国名校拒录,总成绩并不咋样的高考“奇才”被国内所谓名校破格录取。天路客真是奇怪得很,每年高考都会出这样“奇才”,咱泱泱大国的科技创造力、文化素养咋还这么差?!瞧瞧这神奇大国都为这个世界贡献了什么?电话还是电脑?飞机还是汽车?还是生命科学的进步?简直是不得不莫名惊诧了。

 

    古文字专家、东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王步高对王云飞的文章赞不绝口,他感觉立意不错,在短短一个半小时,能用古文写出一篇对人对自然的破坏充满忧思之情的文章,很难得。其次文章结构层次也很清楚,起承转合很自然,“一个高中生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即使北大清华的学生也很难有这个水平。”他在预录取通知书上写下“王云飞”三个字。随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亲自将其递到王云飞手中。王云飞今年高考成绩为 384分,录取王云飞属于该校“破格录取”。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的老师也表示对王云飞十分感兴趣,但由于东大在先,北京大学不得不憾失这名“奇才”。(本自然段取自山西大学文学院白平教授文章《江苏的教授,莫要打自己的脸!》)

 

    观历年此类考生,整体状况一般都不好,有些甚至很差,总成绩考二三百分的都有,不要紧,俗话说的好,“鸡不尿尿(sui)有便(办)法”、“猫有猫道狗有狗道”。这些“奇才”们总是在作文上搞此类另类名堂,还总是能够得逞,令天路客好不奇怪也哉!咋就没见过别的科目的“奇才”?投机取巧之心若揭!

 

    可见,此类考生多半是处心积虑搞鬼的,这不能不说是制度的怪胎,坏制度滋生小“聪明”,今年炒作的沸沸扬扬文言文作文“奇才”王云飞同学“用词不顾词义,造句不顾逻辑,行文不顾文理,他只是刻意地在堆积生僻字而已。”(白平),从其文章来看,该生的作文拿出来的那个东西是宿构看来是无疑的了,看来是早就预谋了这一招,历年来也不止是他,这几年那年都有这种宿构出来的’奇才’,这种东西只能是应试之作,而不能作为市井之文,此类货色绝对成不了王云飞同学高飞远翥的翅膀,即使得逞也是暂时的。

 

    回过头来再看以上介绍的几位教授的言论,不能不令人莫名地惊诧。竟然说“他在这方面的程度已经超过我了”,这是不是太夸张了?难道如今教授的水平已经稀松到这个熊样子了?这不是明摆着打自己的脸吗?还说什么“可以直接攻读研究生”,“即使北大清华的学生也很难有这个水平”,纯粹是瞎掰(白平)。东南大学的教授们竟然自愧弗如,北京大学还痛失奇才,这样的专家、教授不是脑子进了水就是混日子的主儿,希望媒体不要再炒作这种现象,这样其实非常没有意思。

 

    有位网友说得好,文言是落后的工具,是言文分离之源。提倡白话文是社会的进步。今天人们学一些文言文知识,其目的是帮助了解国故,不是提倡现代人去做古文。至于故弄玄虚,寻行数墨,堆砌辞藻,以用冷僻字自傲,爱炫耀自己的偏财独学,乃是迂腐文人的一种恶俗,是应该极力加以抵制的。这样的做法,即使在古代的开明文人眼中,也是遭鄙弃的。生造词语,随便搭配,更是对汉语语言的污染和破坏,是极其要不得的。考生王云飞在作文中走偏锋,大有投机取巧的意图。高考是个指挥棒,对整个社会的文风有倡导作用,如将此类劣等作文视为楷模,必将使复古之风再兴,投机之徒鹊起。建议在破格录取王云飞的同时,进而恢复文言文,取消白话文,恢复科举取仕,而且要用八股文考试,以用冷僻字多者为优。不要文章中天下,只要文章中考官,哪怕是最昏庸的考官。

    讲到玩玩生僻字,看看周邦彦比王云飞同学如何?看到博联社的老师们提到周邦彦的《汴都赋》,故找来一看,文中片段举例:“其中则有菰蒻萑芦,菡萏莲葭,薲苹蘮茹。其鱼则有鱣鲤鯋鮀,□鮅鰋鮧;鲂鳟鰼鰝,鳜鯞王鲔。科斗魁陆,鼃鼍鼈蜃,含螿巨螯,容与相羊,荫藻依蒲。其鸟则有鹎鷞鹈鹕,鵞鹭凫鷖,□□鵁鶄,鶤鴸鹇鹤。鶬鶊楚雀,鹤□挥霍,□□雥雥,羣□孴啄。其木则有檆檟栟棢,楩枏栴枞,棂橒槟榔,□柘桑杨,梓杞豫章;句科扶疏,蔽芾竦寻,集弱椅施,拏枝刺条。修干蟠根,矫躩鳞□。” 元丰初年,周邦彦到汴京,元丰六年(1084年)献《汴都赋》,长7000字,宋神宗(赵顼)见而异之,召他到政事堂,命李清臣在迩英阁朗诵。赋中多古文奇字,清臣多不识得,只好读其偏旁。

  
    可问题来了,如此行文有啥实际的用处吗?就像一位网友说的,“周邦彦乃一无聊文人。只有糊涂皇帝宋神宗才欣赏他的“奇文”《汴京赋》。他的词脱离现实生活过度追求格律法度,只重形式,内容空洞浮泛,给词坛带来消极影响,为以后南宋姜夔,史达祖,吴文英等人的形式主义词风开了先河,造成了恶例”,他的词根本没有什么价值。

 

    这位小同学剑走偏锋投机取巧,此种货色的作文说他“年构”的结果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评价文章的角度和规则太多了,决不可仅仅根据一个“文言”的外衣而忽略其它。王云飞的这篇文章可谓遍体鳞伤,其堆积僻字的做法尤为恶俗。给的分数高点或是低点,这倒可以讨论,但其存在的问题却必须指出,以防其消极影响的扩散”(白平),如果果真是处心积虑那就太可恶了。

    看了网上流传的他自己翻译的作文,其观点也不值得一驳斥,有观点没论据。人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影响天(自然),但也仅仅是在一定程度上而已,把自然灾害都归于人的影响,未免把人看的太强大了,人定胜天,失去理智的疯话而已。

    观其全文,行文上弥漫着急功近利的气氛,观点上因词害义,缺少基本的科学素养。

    好好地正儿八经的写一篇符合题意观点鲜明的白话文多好,为啥非要做不切实际迂腐可悲的孔乙己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