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22度观察:中医养生还可信吗》(20100613期)观感

深圳卫视《22度观察:中医养生还可信吗》(20100613期)观感
——要相信科学,不要信邪;适当运动,保持安宁。

    作者:天路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jl01.html

    整体上看得出来,这期节目录制的许多内容被砍的差不多了,基本上没有什么看头。虽然如此,这几个人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她)们也各自为自己素养、境界做了精彩生动的诠释。

    先说那个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女士,这个名头很长,很能唬住一些不明真相的外行人,据老方说这个所谓的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是一个保健品行业组织,是专门推销保健品的。孙会长(据报道也是出身中医世家)曾为多种保健品站台,最近正在帮助推销高价“营养大米”。”(方舟子《记一场关于“中医养生”的电视辩论》XYS20100609),这位会长老太太给我留下印象不是因为她的满头银发,而是她的两段“精彩言论”:

     雷人言论:我们是用人做的实验,干吗要小白鼠点头?(天路客按:这话我其实听过无数遍了,并不新鲜)

     关于经络:

    “我们的经络学一直都没有找到可是在十年前,在美国的一个老太太,她是学儿科的… …”可能是因为感觉荒谬,纪小龙医生未听她讲完打断了她(“这样的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所以她下面想说什么无法知道,“人家现在把经络搞了什么呢,经络学现在测定的,经过很多很多人的测定是非常准的… …”(然后又被方舟子打断),这位孙会长说“你想象力太丰富了:),想象力太丰富了,不愧是从国外回来的… …”

    关于针刺麻醉:

    “你看现在针刺,针刺麻醉可能大家都非常的认可,为什么针刺能麻醉… …”纪小龙:“针刺麻醉没没有认可啊,现在早… … 呀,我觉得你太… …你没看最近的…已经推翻了… …早就证明不行了,哎呀… …”到这里,纪医生已经被这位会长雷的“语无伦次了”,看到这里时我也乐的一口啤酒从差点喷到显示器上:)

    天路客按:这位专家的专业素养与非专业人士并无甚两样,在经络问题上以道听途说作“强有力”的证据,把早就被证明无效不可用的什么针刺麻醉奉为圭臬,我怀疑她是不是1把“最高指示”作为科学标准了?我很好奇她如此推崇针刺麻醉,假如遇到事情时她自己与家人是否会采用(不好意思,我只是说假如)?这位专家俨然不知“桃花源”外面的事情,都“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了(陶渊明《桃花源记》),(讽刺的是,她竟然找到了(估计也是道听途说)一个美国老太太的例子对经络说事:))我很好奇,这位营养专家会长是否知道现代医学已经到了循证医学的时代?从节目开始她不知道事物是如何被人体吸收看来,我看玄,他那里会知道“个案说明不了疗效”的道理,倒是与那位起来发言的生孩子难产用什么偏方治好“受风”后得腱鞘炎的女观众有的一拼。   

     再说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楯教授,他给我的感觉整个一和稀泥,“他一开始就表明了自己是信中医的,要批“西医”、科学的种种不是,滔滔不绝,信口开河。最后主持人让他做总结,他又批起“西医”来,眼看节目就要以此结束,我实在忍不住,打断他的话,和他吵了起来,训斥他对现代医学一窍不通,对科学半点不懂,却自以为是什么思想高人,要来指导现代医学的发展。场面一阵混乱。”(方舟子《记一场关于“中医养生”的电视辩论》XYS20100609)

    天路客按:这位李楯教授的立场我也没搞明白,给我的感觉整个一和稀泥,在这次节目中确实不适合坐在“评论员”的位置上,他一开始支持中医,后又说现在没有中医,自己也从来不看中医(“我说实在我是比较认可中医的,但我基本不去中医那儿看病,因为我一去他就要给我化验,我说,与其化验,我何不去找西医呢?”),显然,这位李教授认为中医就要“三个指头一个枕头才好,不要任何现代设备现代检验方法才好,不过这样的话,摆在中医面前的振兴、发扬、科学化、标准化怎样去完成呢?李楯教授难道没为他们想想:),再后来,又批评现代医学云云一大堆,甚至貌似还上起“科研思路与方法”的课来了,开始讲“样本数量”:)最后还推出了一个“人不是为科学活着的”结论,问题是节目中谁也没说过人是为科学活着的话。“你怎么就知道古人就没有解剖过?我们在历史断裂、文化断裂有很多那是说不清的… …”,显然,已经开始走下三路了。

    最后说说“中医世家传人、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孔令谦先生,显然,这位孔先生也是为“名医”无疑了,从其气派来看,他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也无疑了,我还见过其他“北京四大名医”的后人,做派都是一样一样的:)把他们组织起来完全可以形成“新北京四大名医”。这位“名医”之后确实是“这是很典型的“名中医”传人,挂在嘴上的是“我爷爷”、“我们孔家”、毛主席、周总理、党和政府、国家领导人……又不停地吹嘘自己的医术如何如何高明,专治什么疑难杂症,什么病到他们孔家来治,第二天包好!”(方舟子《记一场关于“中医养生”的电视辩论》XYS20100609)

      雷人言论:不相信养生学就不是中国人;没有德行的人不配谈养生;孔家人退烧有绝技;中国对传染病的认识绝对是很灵的。

    天路客按:不止这些所谓“名医”之后吃祖宗饭吃到啥时候,不过他们孔家也算有传统,现在吃祖宗饭的还有孔子的直系后裔,替孔子享受着人间香火,虽然孔子思想的真正传人并不是他(她)们,乃是姓程的姓朱的姓陆的姓王的(程朱陆王)。

    至于那几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拿出什么慢性病啥的来说事,拿什么中国没有诺贝尔奖科学家来说事(那位研究生的意思是要方舟子来负责?:)因为他说都被方舟子的科学大棒抡死了:)),则纯属扯淡,不值一驳,因为科学是干什么的他(她)们都不清楚(天路客《中医院校培养不出有研究能力的研究生》XYS20091022)。

    最后,我同意纪小龙医生节目中说的那句话:生命在于运动;长命在于安宁。许多人往往忽略后半句,因为不适当(往往是过度运动)引起暴病暴死,都是“傻运动”。希望大家建立正确的“养生观”,提高科学素养,防止形形色色的骗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取健康长寿,对得起自己及家人。

2010.06.16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