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乱世的背后乱相

  “神医”乱世的背后乱相

   作者:天路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j7hu.html

    昨天CCTV-2经济半小时有个节目,是关于最近红遍全国的“神医”张悟本及其团队的。

   节目从一个名曰“媒体恳谈会”的记者招待会开始。

   主办者首先公布了一个“权威的”食疗效果调查:

    “这份报告是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可及合作中心按照国际社会统计学SPSS分析法,随即抽取样本6668份,合格样本584份,痊愈87份,占比14.9%;显效156份,占比26.7%;见效171份,占比29.2%;无效154份,占比26.3%;恶化16份,占比2.7%”(发布会上展示的PPT原文)。

   随后,一主持的女人口放狂言:“相信在一些科学的数据前面,一些无端的指责和一些无中生有的谎言会不攻自破”。

    到底是谁不攻自破?说实在的,这些所谓的“样本”有没有我是很怀疑的,我做最大胆的设想,权作有吧,那么,为什么样本是是6668份?怎么算出来的?调查时考虑过“病人”相关的多少个变量?什么是合格样本?为什么是584份?合格不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什么叫做“按照国际社会统计学SPSS分析法”?任何有点统计学尝试的人都知道SPSS是一个统计软件的名称,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最初该软件叫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随着SPSS产品服务领域的扩大和服务深度的增加,SPSS公司已于2000年正式将英文全称更改为“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标志着SPSS的战略方向正在做出重大调整。

    显然,SPSS不是统计方法而是统计工具,一份连这都分不清楚的“数据”,它的可信度有多大?明显就是为了应付检查不知从哪里找了个“二把刀”拙劣的制造出来的,要找你们也找个“高明”点的嘛。

    “痊愈、显效、见效、无效、恶化”的标准又是什么?节目看到最后,终于知道了答案,原来是其标准是顾客自己陈述(这是那个所谓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可及合作中心总经理回答记者采访)那么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可及合作中心是个什么机构呢?原来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是隶属于中医科学院的一个三产机构,张悟本就是在这个三产机构的的“中研健康之家”“坐诊”,与他们合作分成利润,一个这样的下三滥机构有什么权利发布数据?

    由于张悟本在发布会完毕后再不露面,记者辗转反侧才找到了他,记者问他真实的张悟本是什么样的时,张悟本回答:“真实的张悟本就坐在面前,就一个非常活生生的人嘛,就是下岗以后通过学习把一些学到的知识想尽办法运用到生活中,很简单的一个人嘛,”

    记者问到外界是否对他误解是他说“误解肯定有,当一个新事物创出来时,会很多反对你,但是我认为,你要坚定你这个道理是对的,受点委屈很正常的,对吧,不要怕受委屈嘛,因为事实胜于雄辩嘛,也许过多少年以后,我这套理论就没准成为了最主流的,对吧?那是多么伟大的事情,所以受点委屈很正常的,我能承担的”

    当张悟本的所谓学历、中医世家、营养师的幌子掉落地下时,  其人是骗子是神医的真相好像也浮出水面。

    记者问他是不是神医时,张悟本回答:“世界上哪有神医啊,其实大家都看我就以普通人,我不是神医,食疗胜于药疗”但对“民以食为天”做了精妙的解释,为其“食疗”张目。

    记者问他是不是骗子时,张悟本回答:“我要是骗子还敢在这里坐着吗,那个骗子敢在大街上坐着,但是你说有可能有些误解,这是可以理解的”

    此时,他引用了一条他所说的“古训”:“”美誉天下必谤满天下”,历朝历代皇帝与近现代为人他都是各占一半嘛,这很正常的一个事情。”

    当被问及其他事情时,张悟本说“去问领导去吧,都是他们办的  我也不管”。

    被问到他的悟本堂停业后干什么?张悟本回答:“休息,努力学习,大家反映绿豆偏贵,我也正在趁这点功夫赶紧从书上查,从老师那也在跟很多专家沟通,怎么来找一个更便宜的东西,更让老百姓受益的东西,在发掘一个东西来替代它,正在努力去做。”

    据媒体报道,张悟本身后的的多家公司分别担当不同的策任务,从出版光盘 发行图书 到开设讲座,座谈座咨询,每个公司都从中获得不菲的收益,张悟本的讲座出场费已高达20万元,六分钟完成的养生咨询,挂号费高达2000元,这样的号已经排到了2011年3月。普通号300元,已排到了1012年3月。

    被问到利益分配时,张悟本回答说:“这个问题太简单了 税务局去查就行了”。
    被问到是否缴税时,张悟本回答说:“肯定上税,开公司能不上税嘛”。

    到此时,卫生、工商部门对张悟本一愁莫展,还无法立案。

    这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编造神话的人,驱动他们的是神话背后的利益。学会钻法律空子是他们的必杀技,那个所谓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可及合作中心总经理说:“法无禁止就是许可的”,记者重复了一遍问他,他说:“是的”。

    张悟本现象背后还有出版商的参与,一个号称中国民间出版第一人的图书策划人,据说曾成功推出汪国真、孔庆东等“文化名人”,专门为张悟本策划了一本书,这就是火遍全国《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当记者问这位牛X的出版商是否负责任时,该出版商说“不相信吃绿豆吃长条茄子就能吃死人,希望中国的专家出来做个科学鉴定,我愿意做样品,我愿意每天吃五金绿豆,吃五个长条茄子,如果是有毒我愿意承担”

    看到这里忍不住想问这位万能的出版商,啥叫样品?他要做什么样品:)

    综上可见,制造张悟本想想也不难,做到这几条就够了:

    大胆、无知、刁钻、无耻。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