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中医是否有道

这样的中医是否有道

    作者:天路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izvf.html

    老婆对我说,她的一个的病人(罹患肿瘤<是何肿瘤我未细问>,入院时已是晚期,>)突然向其咨询起中药来,她说不清楚,于是病人及其家属先是中医科,后是打听江湖神人的秘方,我说,你劝他及家属不要相信这些东西更不要吃,安心治疗。结果还是弄来一大堆花花草草,黄绿黑白,煞是好看。

 
    我说: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却不可取,他可能把这些东西当做最后的稻草了。

 
    俗话说,盗亦有道,有些“中医”则往往盗都不如,明明不能治,却大包大揽,只为病人口袋里那可爱的“天圆地方”的孔方兄。病人无知,相信江湖传言也就罢了,但作为正规医院的中医科的“医生”不但不加劝阻,反倒推波助澜,甚至火上吹风,则就是良心问题了,岂不是盗都不如?

 
    大把的“正统”“大家”,或学院派或“江湖名门”,男男女女夸夸其谈,大谈养生长命之道,俨然生命的主宰,你方唱罢我登场,茫茫然不知何处是故乡,热闹异常,有点常识的人应该看得出,实乃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了。

 
    病人损失金钱是小事,如果只是使病人损失点钱财他(她)们的罪过还小点,如果因为他(她)们耽误了治疗(虽然现代医学也不一定治得了),岂不是图财害命,盗亦无道甚至算得上是明火执仗了?

 
    一个几十年前响应毛主席号召被学院派的“名中医”,几十年来“培养”研究生若干,甚至后来其“研究生”也成了“名中医”,“治愈”病人无数,都留下了“妙手回春、效如桴鼓”的好名声,有一天他自己得了肿瘤,然而只有与其弟子们呼天抢地抱头痛哭的份,最后被老天爷收了去了事,岂不是绝妙讽刺?

   
    也许他(她)们当真有道,猫有猫道狗有狗道嘛,可以上“大讲堂”,可以写“书”,这些都是道,只不过此道非彼道,乃生财之道,非生生之道。

    无论中医西医,先做个有良心的人;

    无论罹患何种疾病,先做个明白的病人。

    这个世界也许会美好许多。

 
    泰伦斯说过:“当思想疑惑不决时,极轻的分量也会使它倒向一边或者另一边。”

 
    看来,大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但要有准备,也许这些工作并不寂寞。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