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于“白手成家”

感于“白手成家”

作者:天路客

前几天,读了干祖望老先生的一篇医话曰《拍》,写得很有意思,也很讽刺。

老先生说,与用了荆芥,一定会想到防风;用了乳香,一定会想到没药;用了红花,一定想到桃仁一样,既然谈到了“吹”(天路客按:他也写过一篇名曰《吹》的小文章),当然要配之以“拍”。

他还说老中医处方时,在马勃旁注“拍”,乃是拍去多余的灰尘之意,看来“马”与“拍”果然分不开:)

他又说,“拍”字也有声有色,他说描写扇人耳光用“拍的一声”,我觉得老先生这里可能用错了,应该是“啪的一声”:),这四个字才的确如闻其声,又说“色”则彩照、电视、电影云云,都是“拍”出来的。

老先生引用了汉代蔡文姬《胡笳十八拍》,清朝凌濛初《拍案惊奇》至今的重大影响,还说道宋朝的欧阳修“拍堤春水四垂天”的佳句做例证。

“拍”字还可以用到动物身上,例如拍老虎头上的苍蝇,拍马屁股上面的灰尘,但品德的高洁与丑恶有天壤之别。

“ 某大名中医,70华诞的纪念册,印刷的华丽堂皇,其中第6页上的贺词为“白手成家”。某名医也十分击赏。的确由一个小小乡村医生,经过几十年医海浮沉,到了这个地位,可谓由白手而成名家。其实作贺者的心中,是“你这个名家,是拍出来的”。你看“白”与“手”(扌)组合起来,不就是一个“拍”家吗。” (天路客按:此段引自原文)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